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惠南社區:石榴結籽心連心 “四字”聚力促團結

2021年07月21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文體活動中心裡,身著特色服飾的各族居民載歌載舞﹔民族百家宴中,百余名少數民族居民歡聚一堂﹔民族大講堂上,草根志願者理論聯系實際宣講民族團結……這些都發生在無錫市惠山區長安街道惠南社區。作為民族特色社區,惠南社區裡居住著27個少數民族的827名少數民族同胞。該社區自2015年成立以來,以“融”字貫穿、“實”字托底、“互”字守望、“新”字謀篇,不斷擦亮“同心”特色品牌。

“融”字貫穿 提升“同心”影響力

近年來,惠南社區在區、街兩級支持下,結合現實需求,依托37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整合搭建了集事務、居務和服務於一體的“少數民族之家”。

據了解,“少數民族之家”成立以來,累計舉辦大型睦鄰活動13場,志願服務活動163場,服務居民6500人次,努力以全天候、互動式服務讓各民族“居住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娛樂在一起、守望相助在一起”。

惠南社區用實實在在的“民心團結”營造行動彰顯了“同心”品牌影響力。

各族同胞在文藝匯演后合影。惠山區委統戰部供圖

“實”字托底 根植“同心”服務力

當地少數民族居民大多是來無錫的務工人員,為做到人性化管理和親情化服務相結合,社區積極推行建立微體系、搭建微平台、探索微課堂的“三微”工作法。

一方面,社區將轄區劃分為27個民族服務網格,形成黨總支統籌監管、網格長負責反饋的扁平化服務體系,讓矛盾糾紛解決不出網格﹔另一方面,社區依托網格調查摸底,建立少數民族民情檔案,針對貧困家庭,定期上門走訪慰問﹔面向貧困優秀學生,積極申請資助,並組織志願者達成結對幫扶。此外,惠南社區還多方聯絡,開辦技能培訓、暑假全托、國學文化等公益課堂。

近年來,社區已提供少數民族窗口服務780余次,慰問走訪困難少數民族32次,為4名貧困少數民族大學生申請補助,開設各類課堂300余次。

“互”字守望 體現“同心”生命力

惠南社區積極發揮少數民族人才優勢和智力優勢,成功打造民心筑夢便民服務圈,推出空巢老人幫扶、留守兒童關愛、就業咨詢、公共文明引導等10余項服務項目,先后為轄區19位高齡、殘疾老人提供免費上門服務235人次,累計服務486小時﹔3位少數民族志願者結對幫扶5位困難學子,捐款1萬余元﹔2位少數民族志願者連續三年護花助學,共護學子安康路﹔以民族聯絡小組為平台,數十名少數民族志願者為社區建諍言、謀良策、出實招,妥善解決少數民族在子女入學、就業就醫、大病救助及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問題。

少數民族同胞參與民俗活動。惠山區委統戰部供圖

“新”字謀篇 延伸“同心”向陽力

惠南社區通過組建“紅心向陽”領導小組,研究探索“一軸兩翼”的新發展格局。一是緊抓“智慧”之軸,全新升級“樂居惠南”微信平台,提供法律法規、政策咨詢、民族團結、優生優育等方面的宣傳和解答2000余條,收獲粉絲1萬余人,真正發展成“事在網中辦”﹔二是緊抓“品牌”之翼,發揮“紅石榴”品牌特色,開設民族繪本館、民族微課堂、民族特色屋,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打造多元一體的民族特色文化治理新模式﹔三是緊抓“自治”之翼,結合發展方向引入優質資源,為草根隊伍搭台,先后培育19支少數民族文體隊伍和青穗國學服務隊、博愛惠南服務隊等8支草根組織,實行民生保障服務與文化惠民服務並行、社區組織服務與個人志願服務並行。(谷書欣)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