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網征集疫情防控建議 兩周匯集近萬條群眾關切

鄂智超 張妍
2021年08月17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征集疫情防控建議 兩周匯集近萬條群眾關切

“自發早市,人員密集且多數不戴口罩,不利於疫情防控。”

“一些私家車從事網約車經營,司機往往疫情防控意識淡薄,有繞關避卡現象。”

“沒想到留言求助后,這麼快就拿到了急用藥,感謝!”

……

7月31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面向全國發起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議征集。截至8月16日,征集活動已收到相關留言近萬條。其中建言咨詢類留言6500余條,話題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封閉管理、健康碼信息共享、填補基層防控工作漏洞等方面﹔求助類3400余條。

群眾“視線”為防控工作“查漏補缺”

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疫情防控措施也要隨時根據政策進行調整,不斷完善和補充,對存在的漏洞及時打補丁。各地群眾在關注個體現實訴求的同時,積極對防疫政策的普遍性問題和局部地區防控措施存在的漏洞提出建議,幫助各地及時“查漏補缺”。

——出行安全成多地群眾建言焦點

交通運輸既是遏制病毒傳播的重要環節,又是服務人民群眾出行、維護社會生產生活秩序,以及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醫護人員等重點人群出行和防控物資供應的重要支撐。在“領導留言板”上,交通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備受群眾關注。

甘肅蘭州群眾建議:“公交車內空間小,開著空調、窗戶緊閉,不利於空氣流通,建議公交車不要關閉窗戶。”

雲南群眾留言希望關注網約車等人員流動較大的運輸行業情況:“一些私家車從事網約車經營,司機往往疫情防控意識淡薄,有繞關避卡現象。”

西安群眾提出,鑒於疫情形勢嚴峻,同時並非冬季供暖季空氣污染壓力小,建議暫停工作日車輛尾號限行。

——盼防疫信息打破地域、部門壁壘實現共享

四川省成都市群眾提出,“不少老人沒有智能手機,但現在乘坐公交車必須出示健康碼,也沒有登記措施,考慮不夠全面。”

北京市群眾反映,目前防控數據排查中的信息“煙囪”、信息“孤島”問題突出:同樣的承諾書,要手簽多份,只是因為不同部門需要﹔同樣的問題(何時入京及方式,住址,前往區域等),會受到不同部門、各級單位的反復詢問,相關部門之間數據不對稱不同步。

——個別地區防疫“漏洞”需重視

“工作人員和進出人員沒有佩戴口罩,進出門口也沒有查兩碼一証。”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有群眾留言反映,自家小區物業存在防控不夠到位的情況。邗江區相關工作人員接辦后,立即前往小區處理,對物業管理處的工作進行了批評,並對防控工作中的不當行為進行了指導和糾正。該物業公司負責人明確表示將加強管控。

河北省群眾反映,近期有社區採取了“簡單粗暴”的防疫措施進行封閉管理,使用門禁而非人員值守的方式存在漏洞﹔同時封閉小區門位置不合理,群眾生活採購需要繞路。

河南省三門峽市群眾提出,在全市核酸普篩過程中現場秩序有些混亂,涉及人員不必要的聚集,因此建議分批次檢測、多方式加強人流疏導。

及時回應訴求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部分群眾在“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遭遇的問題,各地各級黨政機關也在積極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百姓難題。

“求政府開出綠色生命通道,急!”8月9日,江蘇省揚州市一名群眾反映,家人患有胃癌,由於疫情封閉管理,控制疾病的藥物無法快遞到家,隻能先寄到泰州侄子家。收到求助信息后,揚州公安與泰州公安溝通協調,商定送藥方案。8月10日,兩地公安採用“接力”方式,及時將藥品送到群眾手中。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群眾反映:“目前個別小區用喇叭宣傳防疫知識,聲音大、播放時間長,影響暑期學生學習且擾民。”對此,柘城縣委縣政府督察局很快回復:“在詳細了解具體情況后,鄉政府建議物業對喇叭宣傳音量和宣傳時間等相關細節進行合理化調整,物業經理態度誠懇,表示完全接受並承諾立即進行調整。”

7月中下旬以來,多省多點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群眾不斷通過“領導留言板”反映問題、建言獻策。各地區黨政領導干部高度重視群眾留言,專人專崗快速辦理群眾留言。從線下分發到線上交辦,縮短了群眾與領導干部的溝通路徑,群眾的“急難愁盼”通過這個平台及時得到回應和解決。

南京祿口機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領導留言板”累計收到江蘇群眾留言5000余件。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對留言辦理高度重視,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專人專班辦理,確保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訴求得到及時、有效的回應。在各地各部門的推動下,一系列“急難愁盼”問題快速化解。

受疫情影響,南京江寧區一家風力發電機制造企業遇到了“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難問題,“這個月,如果沒有這個証,我們60余台總產值1.1億元的發電機將無法按時發給客戶,公司要為此支付巨額違約金。”8月4日上午,公司行政人員留言后,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南京市工信局、江寧區公路管理站路政大隊等單位當天就和企業聯系溝通情況,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南京景明佳園居民尹女士患尿毒症12年,每周需要去醫院透析3次。小區在封控期間,她的健康碼轉為黃碼,去哪裡透析成了一大難題。其女兒留言求助的次日,雨花台區工作人員就為其協調了可以進行透析的醫院,隨后社區安排專車接送,解了尹女士的就醫難題。

@各地群眾,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您有哪些意見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留言。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