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簽署四方戰略合作協議 央地共建綠色能源產業示范城

2021年09月06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6日電 (記者王繼亮)6日下午,江蘇南通市如東縣人民政府、國家能源集團國華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江蘇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氫能源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各方將充分發揮其在產業、資源、技術、政策等方面的綜合優勢,聯合建設“可再生氫能供應鏈基地”與“氫能關鍵裝備基地”,推動如東建成綠色能源示范城,共同構建氫能產業生態。

據介紹,如東地處長三角中心區域,具有豐富的海域、灘涂等空間資源以及臨港石化、能源、化工、現代物流等基礎優勢,在風電、太陽能、氫能等產業方面具有良好的發展條件與應用場景,是全國全國最大的海上風電示范縣,正積極打造綠色能源示范城。依托如東縣獨特優勢,最終達成此戰略合作。

近年來,如東縣積極搶抓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和江蘇沿海開發等戰略機遇,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GDP增速連續兩年南通市第一。作為國家首批綠色能源示范縣,綠色能源產業已經成為如東最鮮明的特色。

記者了解到,如東縣“十四五”在氫能產業規劃中提出,該縣以企業為主體,以創新為動力,打造上中下游密切銜接、配套完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支撐的氫能產業體系,不斷完善氫能產業價值鏈條,構建氫能產業的核心競爭優勢,打造氫能產業高地,成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助推如東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中天科技作為地方龍頭企業,契合國家新能源氫能發展大勢,率先對“十四五”發展戰略重新定位,即在“雙碳”超長賽道中搶道爭先,延伸新能源布局,順應“清潔低碳”新經濟秩序,大力布局氫能產業。

“目前,我們已形成以風力發電、風電裝備制造、LNG接收儲運為主體的新能源產業格局,整個新能源產業板塊年應稅銷售近600億元。特別是海上風電已初步形成全產業鏈體系,集聚了67家上下游企業,總裝機容量已經達到250萬千瓦,風力發電及其配套產業年應稅銷售已經達到300億元,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介紹。

國華投資董事長劉小奇表示,將在“雙碳”目標指引下,全力以赴履行責任和承諾,積極發揮新能源產業一體化協同優勢,同合作伙伴精誠協作、不斷進取,通過在如東實施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領性的新能源與氫能產業創新融合的重大項目,加快推動打造以新能源、氫能基礎設施、氫能核心裝備為重點的科技研發、創新制造、智能應用、產業融合鏈條,建立以新能源、氫能為主體的綠色低碳市場供需體系,創造縣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引擎,為南通市和如東縣高質量綠色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