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老少同“台” 深耕青少年學黨史陣地

2021年09月30日19: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老少同台演講比賽現場。夏昀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突出鑄魂育人,注重發揮關工委“五老”志願者傳、幫、帶作用,不斷深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引導孩子們主動學習黨史,在“過去的故事”中汲取未來的奮進力量。

誦讀紅色經典 將學黨史搬上舞台

9月29日,靖江市“童心永向黨 筑夢新輝煌”老少同台演講比賽在濱江學校報告廳舉行,全市各級關工委“五老”志願者與各地中小學師生組成14支參賽隊伍,老少同台、共展風採,深情講述了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巨大成就下,發生在靖江的英雄故事、譜寫的新時代奮進旋律。城南辦事處關工委“五老”與蓮沁小學學生同台演繹了靖江年齡最小的革命烈士——兒童獨立團團長、14歲少年周銀海壯烈犧牲的故事﹔“靖江小延安”——季市鎮安武村彎腰溝的革命往事被季市鎮關工委“五老”與長安學校學生娓娓道來……舞台上,一老一少,一個飽含滄桑、一個充滿希望,兩個聲音的碰撞讓大家看到了百年黨史在新時代的接力與傳承。

將學黨史搬上舞台,在靖江並不是第一次。通過“誦百年黨史 做時代新人”“學黨史 讀經典”“講紅色故事”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靖江眾多中小學生在聚光燈下分享了他們閱讀紅色經典的感悟。靖江原創情景劇《輔導站的詩詞課》參加了江蘇省“頌建黨百年 做時代新人”慶祝建黨100周年老少同台節目展演,反映了靖江以“留白”的智慧守護長江岸線的積極姿態。

豐富校外輔導 讓學黨史走出講台

近年來,靖江校外輔導站建設成果斐然,在今年上線的各地校外輔導站中,黨史學習教育成為貫穿始終的主題主線。在新橋鎮,“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黃宗南分享了他的入黨故事,94歲建國前老黨員曹加成講述了他在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的生死經歷﹔在馬橋鎮馬橋村,孩子們用畫筆描繪了“童心向黨”的美好心願﹔在生祠鎮一批又一批學生走進靖江最早的抗日根據地——東進村,站在“紅土地”上聆聽紅色故事……在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校外輔導活動中,孩子們走出課堂、走進生活,在行知中感知靖江大地上的紅色往事,增進愛黨愛國情懷。

用好傳統節日 為學黨史拓展平台

傳統節日是弘揚民族文化、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契機,同時它也是青少年學黨史的有利平台,通過營造輕鬆愉悅的節日氛圍,引導青少年主動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今年,新橋鎮將端午節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社區工作者以屈原投江的故事激勵青少年熱愛祖國,佩戴紅領巾的小宣講員童聲講述革命年代的紅色故事﹔在今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生祠鎮中心小學師生同台,用歌舞、詩朗誦、戲曲、二胡演奏等多種形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為了慶祝祖國72歲華誕,濱江新區的幼兒們用稚嫩的歌聲唱出了對祖國的熱愛……

青少年學黨史,奮斗正青春。在靖江,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陣地正在不斷拓寬延伸,通過持續開展參觀尋訪、實踐體驗、學習先鋒等主題教育活動,增進全市青少年對黨的了解,感受黨的偉大,讓愛黨愛國之情成為青少年強國奮進路上的持久動力。(石磊)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