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彌留之際,55年黨齡的退伍老兵做了這樣一個決定

2021年09月30日20: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家屬照顧病床上的老人沈富元。蔡異秉攝

沈富元老人的捐贈証書。蔡異秉攝

“我已臥病在床40多天,希望在自己走后能捐獻遺體給醫學院,后事一切從簡……”近日,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80歲的老黨員、退伍軍人沈富元委托兒子沈東標聯系當地的紅十字會,表達了捐獻遺體的心願。

出生於1942年的沈富元,於1960年至1965年入伍參軍,在部隊裡當過投彈標兵和班長,到今年10月1日,黨齡已達55年。

今年8月,沈富元老人再次因癌症入院治療。“醫生檢查發現,父親癌症發生轉移,目前已經無法自主進食和喝水了,體重也從入院前的120多斤,降到不到90斤。”負責照顧父親的沈東標說,病情的急劇惡化,讓父親開始思考后事。

“我在想,人到最后總還能做點對國家有意義的事。”思路和語言表達仍十分清晰的沈富元老人交代說,“我走后不要設靈堂,不要辦儀式,通過捐獻遺體來實現綠色殯葬、移風易俗。”

第一次聽到父親提出這個想法時,沈東標很驚訝,但因為父親是一名老兵,一生清貧節儉,總是嚴格要求自己和子女,平時也是說一不二,沈東標知道,父親應該是已經做了決定。在和家人商量時,有些親友不太理解沈富元的做法,但沈東標和弟弟商量之后,仍決定尊重父親的選擇,“畢竟,這是父親最后的願望,而且捐獻遺體用於醫學解剖實踐,對於培養優秀醫學人才,推動醫學發展也有實際意義。”

一家人商量定了,老人就不斷催促兒子去辦捐贈手續。錫山區紅十字會許麗麗說,接到老人的捐贈請求后,他們立即聯系了江南大學醫學院接收站的吳教授,並在9月28日辦好手續,把捐贈証書送到了老人的病房。

因為沈富元老人已無法自主進食和喝水,陪伴在父親身邊的沈東標每天要為父親換洗數十次毛巾,用清水擦瞼和新鮮黃瓜貼片來緩解父親身體缺水引起的不適。9月26日,東港鎮相關部門去看望沈富元老人時,老人盡管身體虛弱,但仍然用方言清晰地說道,包括他在內家族共有7名軍人,自己走之前,還能做一件對黨和國家有意義的事,他很自豪。(陶潔 蔡異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