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門首家村級醫保服務站啟用

2021年10月13日15:0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首家村級醫保服務站啟用

本報訊 (記者陳靜 通訊員海軒)10月11日,家住海門區余東鎮新河村24組的俞大媽來到村醫保服務站,辦理了長居異地就醫備案。“我兒子在蘇州工作,我打算去蘇州幫他帶孩子,可手機上不會操作,本來打算坐車去區醫保中心服務大廳辦理的,出門路過這裡,沒想到10分鐘就好了。”俞大媽成為了海門區首家村級醫保服務站啟用后第一個辦理的居民。

上月,海門區首家村級醫保服務站在余東鎮新河村揭牌啟用,將醫保服務窗口搬到村民“家門口”,為群眾提供就近便捷、優質高效的醫保經辦服務,打通醫保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余東鎮新河村醫保服務站,一整面牆都被打造成了醫保政策的宣傳陣地,隨處可見的《醫保政策匯編》和流動播放的醫保政策宣傳動畫,讓來辦事的群眾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接收到最新的醫保政策信息。目前,該服務站能夠開展自主轉院備案、預約挂號、異地就醫(備案)等10項居民關注度高、使用頻率較多的醫保服務事項。

為健全完善醫保經辦服務體系,提升基層醫保服務能力,海門區大力推動醫保公共服務向基層下沉延伸,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今年6月和8月,分別籌建完成了海門街道綜合服務中心省級“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和三廠街道中心衛生院“共建駐點醫保服務站”。此次余東鎮新河村醫保服務站的啟用,標志著該區“區政務服務中心醫保窗口—區鎮醫保服務站—村級醫保服務站”三級醫保業務標准化、規范化、同質化高效聯動的網絡經辦體系初步構建完成,實現了醫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開展‘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建設是今年省政府明確的15大類52項重點民生實事的重要內容。根據人口、地域分布的特點,我們將在每個區鎮選取兩到三家的村居黨群服務中心或者村衛生室,將其打造成為村級醫保服務站,力爭在年底實現‘15分鐘醫保服務圈’全覆蓋。”海門區醫保局醫藥管理科科長倪浩淞說。

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服務質量是關鍵。海門區醫保局將依托村居黨群服務中心的社保工作人員和衛生室熟悉相關醫保業務的村醫,將他們培養成為醫保服務專員。同時,通過“一月一學習、一季一培訓”,定期開展醫保服務專員業務技能、規范服務等主題培訓,扎實各類業務知識,推進醫保服務規范化建設,提升醫保服務專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質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