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奮戰六十天 打贏收官仗

2021年11月07日07: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奮戰六十天 打贏收官仗

金秋時節,無錫高新區刮起新一輪發展旋風:10月22日,25億元物聯網基金在無錫高新區完成簽約,涵蓋人工智能、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等領域﹔10月27日,投資2億美元的柏麗亞太生產研發總部開工,將建設除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衣櫥研發、生產、銷售基地……

穿行無錫高新區,項目遍地開花,建設如火如荼,處處涌動奮力爭先的澎湃熱潮。今年前三季度,無錫高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639億元,同比增長13.5%,三年來增速首次重回全市第一。面對成績,無錫高新區仍保持一往無前的沖鋒姿態。無錫市委常委、副市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說,當前已經進入決戰決勝全年的收官階段,要大干60天,以沖刺拼搶的作風、隻爭朝夕的干勁,勇爭第一、敢創唯一,努力交上“十四五”開局的優異答卷。

  項目招引再發力

經濟穩增長,重大項目是“壓艙石”。10月上旬,總投資20億元的中韓集成電路產業園開工。項目借勢SK海力士、華虹、華潤微、華進等龍頭企業,打造涵蓋設計、制造、封測、裝備與材料等全鏈條的集成電路總部經濟新高地,同時積極創建國家級集成電路設備國產化示范基地。

今年前三季度,無錫高新區新招引LG化學中國研究中心等超億元產業項目126個,同比增長33%,其中超100億元旗艦型項目1個、超50億元項目1個、超10億元項目10個。

“全區上下要迅速行動,打好重大項目攻堅戰。”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表示,該區將充分運用海內外駐點招商、“百渠”工程聯動招商、產業鏈精准招商等手段,努力在百億級重大項目上實現新突破。同時堅持在談項目抓簽約、簽約項目抓落地、落地項目抓投產,確保總投資415億元的125個省市區重大項目全面完成投資任務。

落實“項目為王”,無錫高新區精銳盡出。全區各招商單位主要負責人挂帥出征,帶頭出去跑項目、搶項目,把北京、上海等招商重點地區作為“第一辦公地點”。在無錫(杭州)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洽談會上,大數據、人工智能等28個項目落戶無錫高新區,總投資36億元。在無錫(深圳)經貿科技招商活動中,總金額208.8億元的16個項目成功簽約。

  產業提質再突破

產業是無錫高新區的立區之本。今年新成立的零碳科技產業園就是該區推動轉型升級、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的“先手棋”。

據介紹,零碳科技產業園圍繞減碳、零碳和負碳核心技術,鼓勵先進綠色技術試點應用。計劃在2025年底前,引進零碳領域科技企業1000家以上,新增零碳產業從業人員超1萬人,著力打造長三角乃至全國知名的低碳技術集聚區、產業示范區。目前,國網電力雙創低碳產業園項目、中金協鑫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項目等已落戶,將助力產業園做強做優低碳產業鏈條。

持續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無錫高新區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面向“十四五”,無錫高新區將建設“6+2+X”現代產業集群,包括打造物聯網及數字產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汽車零部件、新能源為核心的六大地標性先進產業,加速發展高端軟件及數字創意、高端商貿及臨空服務兩大現代服務業,以及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產業、氫燃料電池產業、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等若干未來產業。“十四五”期末,全區產業規模力爭達到10000億元。

  創新驅動再加速

11月3日舉行的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傳來喜訊,無錫高新區5家企業獲獎,入選企業數居無錫首位。

累累碩果,彰顯了無錫高新區攀高追新的鮮明底色。打造創新“智核”,一個全新的太湖灣科創城在無錫高新區啟幕。

總面積僅24平方公裡的太湖灣科創城,集聚了科技企業3000余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350余家﹔集聚各類人才約3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約3000人﹔還擁有全區90%以上的眾創空間和科技企業孵化器、90%以上的新型研發機構及重大創新平台等。目前科創城已形成物聯網、集成電路、生命科技和高端軟件等新興產業集群,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高達80%以上。

以太湖灣科創城建設為龍頭,無錫高新區推動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主引擎”。今年1—9月,無錫高新區新招引科技企業1752家,同比增長57%﹔申報高企,入庫市雛鷹、瞪羚、准獨角獸企業數量均列全市第一﹔全區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產值2861.16億元,同比增長25.9%。

賦能創新,無錫高新區在全國率先啟動企業創新積分制試點工作。通過對現有企業進行動態量化評測和精准畫像,按發展階段遴選企業、擇優扶持,逐步形成創新型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結合創新積分制,該區完善“新科貸”評價體系,1—9月,38個項目獲得“新科貸”共計1.24億元。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