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海事服務泰州高質量發展 “祥泰之州”唱響藍色樂章

2021年11月17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截至10月31日,安全保障到港船舶28.3萬艘次、到港船舶載貨量2.96億噸,同比分別增長8.41%、3.54%﹔查驗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2805艘次、保障外貿貨物吞吐量237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2.2%、16.48%。

躍動的數字,閃耀著泰州海事局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成就。近年來,泰州海事局在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圍繞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和交通強國等國家戰略持續推進,對標對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奮斗指向和“致力民生,聚力轉型”,全面依法履職、銳意進取,主動服務泰州、守護泰州、融入泰州,助力泰州走在全國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前沿方陣。

無人自助值守站服務到碼頭。泰州海事局供圖

以優質服務促更高水平開放

“合並以后,我們局屬高港、濱江兩個海巡執法大隊現在是合署辦公、實施一體化運行。”11月15日,泰州海事局高港海巡執法大隊大隊長嚴棟說,為了主動適應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兩區”融合發展,更好服務“藥城與海港並進”,該局對局屬執法大隊專門做了改革。

據介紹,為推動泰州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泰州海事局開展全市港產城融調研,主動建言獻策,目前已發布靖江、泰興兩地調研報告﹔貫徹實施《長江江蘇段船舶定線制規定(2021年)》,調整優化航路航法,持續改善轄區通航環境和通航秩序﹔推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不見面審批、口岸聯合查驗等舉措,進一步提升口岸通關效率﹔持續提升12.5米深水航道效能,運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高質量服務船舶進出港。

同時,該局還積極服務常泰長江大橋、江陰二通道等重點工程施工,助力泰州市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建設﹔保障12.5米深水航道維護性疏浚作業﹔在建水工項目數量居江蘇省沿江八市之首,助力泰州市沿江碼頭提檔升級,提升港口綜合競爭力。

泰州海事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國首批內河船舶“多証合一”証明書在泰州發出﹔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在轄區重點碼頭、基層站點建成運行8個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30項政務服務事項、90%以上窗口業務實現全程不見面審批,政務平均辦結時限壓至法定時限的50%。

在服務發展方面,泰州海事局全力助推泰州建設世界船谷。開展試航船舶全過程監管、全市造船及配套產業發展等造船產業政策研究,向泰州市委、市政府呈送《關於打造世界一流“船谷” 擘畫高技術船舶全產業集群發展藍圖的報告》。服務造船產業做大做強,服務集油散化兼裝一體特種船舶(OBO)、高端海上旅游艇、全球最大LNG罐箱運輸雙燃料甲板貨船、全國首艘內河純電池動力集裝箱船等高技術、高附加值船舶在泰建造。

全國首個全要素船籍港管理平台在泰州上線運行。泰州海事局供圖

以智慧監管保安全暢通

2021年6月,全國首個全要素船籍港管理平台在泰州海事局上線運行,泰州全市65家航運公司和1128艘船籍港管理船舶納入平台管理,實現“靜態數據集成、實時船位跟蹤、分類分級管理”,極大地提高了航運公司管理水平和船籍港船舶安全運營水平。

泰州港“龍形水道、世界大港、鑽石中軸、祥泰之州、安全高地”特征明顯,航線網絡遍布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長江通航密度最高、航運最繁忙、監管難度最大的水域之一,也是長江南北融合的重要通道和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

保障長江泰州段水域安全,必須要向智慧監管發力,筑牢安全堤壩。為此,泰州海事局矢志創新,發布全省首個《泰州沿江內港池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管理指南(1.0版)》,建立全省首個“智慧海事研發測試基地”,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智慧監管的同時,該局還著力推動消除一批重大隱患,重點管控一批重大風險,創新形成一批典型做法。“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領導下,實現長江泰州水域三無船存量歷史性清零,分階段取締水上過駁作業,結束了長達40年的水上過駁作業歷史,並建立長效治理機制。”泰州海事局指揮中心主任周守猛介紹。

疫情期間,泰州海事局堅持高標准聯防聯控、靶向施策,確保“管得住”“防得准”,為水域安全加碼。督促轄區所有對外開放碼頭、引航站等建立涉外疫情防控專班,持續強化專班管理、引航管理、船岸船船界面管控,運行熔斷機制﹔強化在港國際航行船舶管理,全面落實船岸、船船界面管控,全方位做好水路疫情防控﹔同步加強船員換班管理,今年以來穩妥實施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在泰州換班275艘次、3693人次,佔江蘇全省33%。

以生態優先助綠色發展

“我們持續推進危化品貨主(碼頭)高質量選船機制,到港危化品專業化選船率達到98%。”泰州海事局危管防污處處長吉仁介紹,近年來,該局堅定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嚴格壓實生態紅線,聚焦高水平生態,積極推動長江航運綠色發展。

做實船載危化品管理。在江蘇海事系統內率先開展船載危化品管理“江蘇模式”泰州先行試驗區、危化品運輸船岸協同管理泰興示范區建設,基本完成德橋倉儲示范點建設,匯聚智能監控、紅外防撞聲光報警等10項行業前沿科技﹔牽頭制定全國首個LPG船專用選船標准,在全國率先試點提升到港液化氣船門檻。

做優船舶污染防治。深化“一零兩全四免費”治理機制,推行體系內船舶和港作船、公務船生活污水管系舷外直排閥全鉛封,首創“末位問責制”,對沿江碼頭污染物接收情況“每月一次排名、每月一次通報、每月一次問責”,督促碼頭全面落實船舶污染物接收主體責任﹔嚴格執行船舶污染物“先接收后作業”制度,今年以來,累計實施船舶垃圾接收10.1萬次,生活污水接收7.5萬次,分別同比增長26.7%、94.9%。

做強綠色港口建設。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推動安裝長江首個運用於飲用水源地油污染監測的“浮動式水面溢油監測報警系統”,聯合泰州市交通運輸局推動落實內河船舶先接岸電后作業制度,新建、改造岸電設施120套,非危泊位岸電設施覆蓋率100%,岸電總容量2.24萬千伏安。聯合天津水科院,在長江泰州水域首次試點船舶黑煙檢測普查和研究,有效填補江蘇在船舶運行階段開展大氣污染物排放檢測的空白,並初步建成“橋基、岸基”固定式和“船基”移動式“三位一體”的船舶尾氣遙感監測網絡,助力泰州市綠色港口建設邁上更高層次。(肖文斌)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