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市委書記曹路寶:攜手實施國家戰略 共同打造實踐樣板

曹路寶
2021年11月23日07:5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實施國家戰略 共同打造實踐樣板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體化”和“高質量”的要求,圍繞更好服務國家戰略、蓄力未來發展,瞄准打造長三角最佳的產業轉移、創新轉化、功能拓展的新空間,由鹽城和上海、常州、蘇州攜手,高起點規劃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

打造產業集聚的實踐樣板。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研究推進一批重要合作事項、重點建設工程、重大專項行動,落地一批具有戰略性、標志性、引領性的重大項目,努力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和產業能級躍升。共筑制造業新高地。全面融入長三角分工體系、主動承接長三角發達地區特別是上海“五個中心”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溢出效應,實現錯位協同發展。圍繞汽車、新能源、電子信息等產業強鏈補鏈,做大“體格”、做強“體能”、做優“體型”,緊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建鏈延鏈,挖掘“潛能”、智慧“賦能”、提標“擴能”,構建完整的產業鏈條、形成特色產業集群、打造一流產業生態。共筑服務業新高地。堅持以產興城、以城聚產、產城融合,按照“核心示范帶動、片區互動融合”的原則,加快構建與產業發展基地定位相匹配的城市發展空間布局,推動片區之間功能互享、商貿互動、融合互促。發揮好宜居宜業的環境優勢,引進長三角地區教育、醫療、康養等高端資源,做優做強做旺物流、金融、商貿等現代服務業。共筑旅游業新高地。放大黃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產品牌效應,依托荷蘭花海、中華海棠園、斗龍港旅游度假區等旅游資源,推進新豐、伍佑等傳統風貌特色老鎮活化與提升,推動文化與旅游、生態與康養融合發展,努力成為長三角地區獨具特色的會客廳和康養地。

打造開放合作的實踐樣板。以面朝大海的胸襟、海闊天空的視野、海納百川的氣魄和地負海涵的情懷推動開放合作,既各揚所長干好“自己的事”,又通力協作做好“我們的事”,讓上海和常州、蘇州等地的科創資源、外資資源、產業資源在這裡高效對接、匯聚融合。更高水平推進“載體共建”。創新產業發展基地的管理體制和協調機制,持續加大開發建設、要素保障力度,用市場化的方式全面開展交通、教育、醫療、生態保護、文化旅游等全方位一體合作。積極搭建多層次合作對接平台,充分利用上海進博會、常州工業裝備博覽會、蘇州電子信息博覽會、鹽城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的廣泛影響和帶動效應,不斷放大西伏河創新大會、郁金香文化節等特色品牌的聯動效應,更好釋放產業發展基地的疊加效應和乘數效應。更大力度實施“政策共商”。秉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的理念,建立重點領域制度規則和重大政策溝通協調機制,提高政策制定統一性、規則一致性和執行協同性。凡是有利於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有利於實現目標定位的政策,大膽探索、大膽突破,努力形成集聚長三角高端要素的最強磁場。更實舉措落實“利益共享”。樹牢“一盤棋”思維,貫徹“一體化”理念,彰顯大格局、不打小算盤,探索建立產業平台全域統籌規劃建設和招商運營機制,聯合編制儲備項目庫、產業資源庫,形成聯合招商、共同開發、收益共享的產業合作發展機制,通過市場化合作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做強變量,激發推進區域合作、加快一體化發展的內在動力,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贏。

打造綠色發展的實踐樣板。筑牢生態底色,厚植生態優勢,在綠色自然生態、綠色產業體系、綠色能源消費和綠色生活方式等方面系統發力,探索將更多的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將產業發展基地作為一個“生態經濟特區”來謀劃,引導產業合理布局,用好每一寸土地資源,提升土地利用率、單位面積投入產出率。積極探索“雙碳”實現路徑,嚴格執行能耗“雙控”政策,推動碳排放評價與環評、能評融合,推進區域內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綠色轉型。促進生活空間宜居適度。加強區域內生態廊道建設,通過林地綠地、郊野公園、區域綠道串聯,形成綠色田園、古朴鄉村、現代城鎮和諧共生的空間格局。大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建設一批體現水綠鹽城、魚米之鄉風貌的特色田園鄉村和新型農村社區,打造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的長三角“養人”福地,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宜居的新典范。促進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統籌做好“水安全、水生態、水資源、水文化”四篇文章,促進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自然生態功能全面提升,護好長三角美麗風景帶、捧好綠色發展金飯碗。劃定生態岸線,堅決保護好串場河、通榆河、斗龍港等生態廊道,走出一條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子,為踐行“兩山”理論探索路徑、提供范本。

打造改革集成的實踐樣板。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打破行政藩籬的制度性約束,提高區域整體資源配置效率和資源吸納能力。增強科創硬實力。圍繞培植“研發沃土”、打造“科技藍天”、建設“創新牧場”,積極融入區域創新體系,布局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台,拓展提升各類研發中心功能,大力發展“域外創造+鹽城制造”離岸研發合作模式,努力成為長三角重要的新產品發布地和新技術試驗地。樹牢校地一體、共建共享的理念,重點承接長三角高等教育資源的輻射轉移,在便倉高水平建設新高教園區,支持高校師生把科研論文寫在鹽阜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激發改革原動力。全面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生態發展示范區等改革試點經驗做法,積極謀劃一批先行先試改革事項,力爭每年都“新增一批、深化一批、推廣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努力實現資源對接、要素共享、優勢互補。提升環境吸引力。學習上海、常州、蘇州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的先進做法,更加突出“用戶思維、客戶體驗”,積極推動行政審批和民生服務互聯互通,不斷打通企業、人才、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的堵點,打造長三角最具制度競爭力和創新創業活力的營商環境,讓創新要素充分集聚,創新資源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天下英才近悅遠來。

(作者為鹽城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