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聚焦家庭教育矛盾 話劇《燕磯曦照》南京巡演

2021年12月0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巡演照片。程強攝

近日,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棲霞區教育局、中共南京棲霞區委宣傳部共同指導的家校題材原創公益話劇《燕磯曦照》先后來到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級中學、南師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南京市金陵中學仙林分校、南京市秦淮區第一中心小學等中小學開展校園巡演工作,該劇聚焦家庭教育矛盾,用藝術的方式,將教育中的現實場景展現在舞台之上,以達到通過廣泛傳播使得觀眾對教育問題進行深度思考。

《燕磯曦照》以學生學業負擔重、壓力大的現象為創作背景,展現家庭教育中出現的各種典型問題。劇中所演繹的家長的焦慮、孩子的苦惱、教育生態下的親子關系和家校關系等,都深刻反映了新時代背景下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看完這部話劇,非常有觸動。”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級中學一位家長說,《燕磯曦照》無疑對老師、學生、家長三方來說都具有強烈的教育意義,“雙減”政策的實施,能夠有效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這場話劇,讓我跟深刻地了解到教育的不易,作為家長,我將積極配合學校,為孩子的教育共同出一份力,讓‘家校合作’更上一層樓。”

在《燕磯曦照》巡演期間,觀眾們沉浸在情節中,隨著劇中的矛盾沖突而或喜或悲。演出結束后,觀看演出的家長們在群裡,從正確的教育觀念、教育心得、家校共育的重要促進作用等方面展開了積極討論。

話劇的巡演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南京市各區師生代表、家長代表分批次到現場觀看演出。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新時代教育背景下,《燕磯曦照》這部話劇對南京全市教育工作的開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該劇響應“雙減”政策和“五育並舉”的育人理念,它承載著廣大百姓對教育的期望,引起全民對教育的深度反思。(程強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