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安改造農村橋梁 架起惠民“連心橋”

2021年12月23日16:57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造農村橋梁 架起惠民“連心橋”

農橋是農村百姓出行之根本。為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有針對性地對一些年代較久、橋面較窄的農村橋梁進行改造或加固,今年以來,我市開展為民辦實事工程,在全市范圍全面推進農橋改造項目,實現了農村橋梁的提檔升級,讓農路更暢通、農村更美麗、百姓更方便。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墩頭鎮仇湖串場河上的仇東大橋,主橋為簡支鋼桁梁橋,引橋為簡支板梁橋的大橋上行人、車輛川流不息。“這座橋以前又高又陡,橋面都開裂了,我們騎電動車都不敢從上面走,現在建好了,我們去集鎮也不需要繞行了,這大大方便了我們的出行。”住在橋北東湖村的村民吳雨同看著建好的大橋開心地說。

記者了解到,老仇東大橋已有幾十年歷史,橋面鋪裝層缺失,橋頭碎裂跳車,沉降嚴重,通航孔尺寸也不滿足Ⅴ級航道要求,評定為五類橋梁,需拆除重建。兩年前,出於安全考慮對橋進行了封堵,隻留行人通過間距。這次拆除重建,新橋的寬度達10米,全長202米,能夠滿足沿線群眾的出行需求。

一座座農橋橫跨河流,不僅拉近了村與村的距離,同時也讓附近村民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仇東大橋今年6月竣工通車,比預定工期提前了近一個月,建成后為村民出行帶來極大便利。這座橋連接了仇湖村和東湖村,而東湖村又與鹽城市東台市富安鎮和安豐鎮比鄰,所以建成后人流量比較大。”東湖村黨總支書記劉翔表示。

農村路橋覆蓋范圍最廣,是服務人口多、提供服務普遍、公益性強的交通基礎設施,也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支撐。我市始終把農橋建設作為“為民辦實事”工作的重點,堅持把農橋建設作為促進農業發展、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推進新農村建設的有效舉措。今年,我市把新建、改建70座農橋納入改善交通出行條件民生實事工程中。截至目前,由市財政局和交運局牽頭的70座農橋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危橋改造是一項民生工程,我們始終將其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通過仔細調查摸底,確定了農村公路不適用橋梁改造計劃20座,涉及全市10個區鎮共16個行政村。工程立項、設計、招標、施工等各階段,都高標准嚴要求,尤其進入施工階段,對工程的質量、安全、進度、環保等各項管理更不敢有絲毫懈怠。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務,改造后的橋梁極大地改善了附近百姓的出行環境。”市交運局總工程師曹勁鬆表示。

■ 記者 陳俐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