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徐州銅山:疏導了山洪 也疏通了民心

閆峰
2021年12月29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龍腰山截洪溝工程建設時的場景。李晨供圖

    不久前,徐州市銅山區泉山森林海小區的王利文等居民敲鑼打鼓,將幾面錦旗送到銅山區政府、區水務局以及龍腰山社區居委會等部門負責人手中,以這種方式感謝他們為小區近百戶居民做了件大實事,解決了一件困擾大家多年的難題。

   這件事,還得從王利文搬到小區后每年都會遇到的一件“糟心事”說起。原來,泉山森林海小區位於一處名為龍腰山的小山南坡偏西地段。小區背靠青山,環境適合養老。可是,2011年,大多數居民入住小區后發現,隻要一下大雨,就會發生山洪倒灌入小區的現象,這些年來大家苦不堪言。

  王利文介紹,小區總體沿著山勢建在山體泄洪溝的一側。“當初開發商建設的用於阻斷下泄山洪的原截洪溝斷面較小,標准較實際需求低了不少,很難起到攔截和疏導洪水下泄的要求,所以,每年的汛期,隻要一下大雨,就會發生山洪倒灌入小區的現象。”他回憶,洪水不僅淹沒了小區內的道路,甚至還灌入底層居民的家中,受災最嚴重的當屬包括任仕鳳在內的小區西面四十余戶居民。

  “我們都養成了每天聽天氣預報的習慣,隻要預報說明天可能有雨,那我們今晚就得備好防洪用的沙袋和大盆小桶。白天家裡要留有人值班,晚上隻要下雨,全家都不敢睡覺,就怕一場大水,把家給沖沒了。”任仕鳳告訴人民網,即便是這樣,也很難防得住,去年8月份那場大雨,山洪把門口半米高的沙袋都沖破了,屋裡的水有二十多厘米深,低處的家俱全部被泡,連木地板都漂起來了。

  “為了堵住洪水,我們沒少想辦法,甚至求助過當地的消防救援部門。”龍腰山社區黨委書記高登田坦言,每逢大雨就遭水淹的泉山森林海小區,是最令社區頭疼的。 “我們對小區內的地下管網進行了改造,還在景觀河的南岸安裝了一條一米多寬的管道,將圍牆加寬加高,可問題還是得不到徹底解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銅山區提出了“主任領銜、區長領辦、工委督辦、代表參與”的為民辦實事工作機制,泉山森林海小區的問題被反映到了區委書記龔維芳的面前。龔維芳在詳細了解情況后,一周內三次組織區水務局、園林局以及街道、社區等單位開會,商討解決辦法,並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出解決小區難題的可行性方案。

  今年6月,泉山森林海小區的居民們注意到,小區西牆外的山坡上來了一支施工隊伍。銅山區排水管護中心主任楊子軍告訴居民,區委區政府批准了一個方案,就是實施龍腰山西側截洪溝改建工程,將山洪攔腰截斷並引入楚河,同時在小區雨水線路北側鋪設污水管,沿玫瑰路向東接入華山路污水管,最終形成一套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的洪水排水體系,徹底解決泉山森林海小區及周邊地區山洪排水不暢、居民時常遭水患侵擾的現實難題。 

  7月初,施工完成,可小區居民對改造效果依然半信半疑。7月下旬,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登陸徐州,無意中檢驗了此次改造工程。 “台風來臨之前,我們還很擔心災難會重演。”王利文笑著說,“事實証明,我們的擔心是多余的。這次改造不僅解決了小區多年的問題,也徹底疏通了咱老百姓的心結。”

  據了解,銅山區實施的龍腰山截洪溝工程是該區20類2000余件“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也是這些項目精選后公示的40個最受群眾好評的案例之一。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