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2021年5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即將竣工交付

2021年12月2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任港路街道陳家小園改造工程正在進行收尾作業。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2月29日電 (記者王繼亮)“外牆出新了,道路寬敞了,停車位增加了,綠化升級了,違建不見了。現在的居住環境可以說就像換了一個新環境,是名副其實的舊貌換新顏……”29日,南通市崇川區任港路街道陳家小園居民張錦標談及老舊小區改造感受時滔滔不絕。

當日,記者從崇川區委宣傳部組織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項目推進會媒體集中採訪活動中了解到,該區今年推進的50個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部進入收尾階段,即將竣工驗收。

本次活動,記者受邀觀摩了狼山鎮街道海港新村、新城橋街道段家壩小園、和平橋街道富貴園、任港路街道陳家小園,現場感受老舊小區改造成果。

狼山鎮街道海港新村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范圍包括13、15—21號樓及周邊區域,本次改造總建筑面積2.8萬平方米,惠及居民600余人,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曹公祠社區黨委書記王建忠介紹,改造后,小區房屋外立面防漏出新,地下管網重建,綠化全面升級,各類管線全部入地,新增停車位165個,修整、拓寬道路6000平方米,新布設監控57個,新增垃圾分類房2處,新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系統,升級小區出入口、門衛室。目前,該小區改造已進入收尾階段。

新城橋街道段家壩小園共有9幢樓,住戶390戶,常住人口近800人。為確保老舊小區改造讓老百姓滿意,社區及改造項目部專門設立群眾接待室,了解居民需求,化解矛盾糾紛,促進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成效、贏得民心。安全施工、矛盾化解、施工質量等全過程接受群眾監督。該街道專門成立段家壩小園項目攻堅黨支部,由項目部、物業、社區及鄰裡黨員組成,攻堅黨支部下設政策宣傳、矛盾化解、協調服務、秩序維護、工程監督等5個行動黨小組。“從5月20日開始至今,項目部一共接到居民反映的問題56個,目前已全部解決。”負責接待群眾的工作人員曹紅娟告訴記者。此外,居民還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線上反映問題,后台有專人負責受理,跟進解決,並及時反饋。

富貴園小區牆體面磚剝落、瓷磚空鼓導致居民家中滲水日顯突出,同時,小區機動車停車位不足、綠化帶常年失養、雨污管網私拉亂接、物業管理缺失等問題也一直困擾著居民。和平橋街道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改造為民、改造惠民”為理念,積極探索加強全方位領導、全過程民主、全領域監督、全時段保障“四全”群眾工作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目前富貴園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程總進度已過半,其中外牆真石漆、院牆砌筑、屋面防水和內樓道出新已基本完成,坡屋面改造和雨污分流完成50%,防盜窗晾衣架正在逐步安裝中。

陳家小園有居民住宅樓9幢,共324戶。小區20余年來未能實現雨污分流,生活基礎設施不全,道路擁堵停車難,且由於房屋老舊出現嚴重漏水現象。2021年,該小區納入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列為南通市為民辦實事項目,此次改造項目總體造價約1200萬元,包括外牆立面出新,屋頂全面防漏處理﹔小區道路拓寬,建造生態停車位,暢通消防通道﹔重鋪地下雨污管網,更新樓幢雨污立管,設置分類式垃圾桶固定收集點﹔防盜窗統一拆除改裝﹔封閉小區智能化改造,出入口及主要路段全方位安裝監控探頭﹔花圃、休閑區域重新設計規劃等項目。

記者從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了解到,該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起步較早,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經過近10年的改造,一批年代久遠、基礎設施落后的老舊小區,功能逐漸好轉,面貌得以改變,整體上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條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崇川區的城市品質與主城區首位度的要求相距甚遠,這就要求該區在短時間內來一場城市形象的“滄桑巨變”,其中,高質量、高標准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該區為此制定了《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共有251個,總建筑面積1080.6萬平方米,住宅樓3896幢,涉及13.13萬戶,所有小區分5年改造完成。2020年,該區共投資4.4億元,實施了中遠小區、易家橋新村東南片、虹橋北村片等12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筑面積約80萬平方米。2021年,該區共投資14.0億元(其中4.8億元是爭取到的國家級獎補資金),實施了海港新村、城南小苑、郭裡園等5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筑面積約278萬平方米。到2021年底,該區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完成率超過30%。當前,該區今年推進的50個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部進入收尾階段,即將竣工驗收。

據介紹,2022年,該區計劃投資16.5億元,實施世紀園、銀花苑、濠西花園等51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筑面積約305萬平方米。上月起,該區已經提前啟動前期設計工作,11個街道和3個代建單位正在開展基礎調查和意見征集工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