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鎮江定易洲錨地設系船浮 船舶錨泊安全系數增加

2021年12月30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系靠在系船浮上的船舶。鎮江海事局供圖

在鎮江定易洲錨地,錨地中間多出不少黃色系船浮,不少船舶在此停靠。“這個真為我們船民做了件大好事!以前拋錨船多了怕錨攪到一起,而且也容易發生走錨事故,現在有了系船浮安全系數成倍翻。”“青翔3138”船長左國平雙手豎起了大拇指。

在鎮江海事局的推動和保障下,京杭運河長江口門船閘船舶待閘停泊區提升示范工程浮筒系泊工程於日前完工,一條龍船隊實現定點系泊,待閘貨船、過境船舶實現定點錨泊,定易州錨地分區管理舉措再優化、再升級普遍取得船民認可。

據了解,定易洲錨地共劃分三個錨泊區域,分別為船隊系泊區、待閘貨船錨泊區和過境船舶錨泊區,共設置11個錨界浮、9個系泊浮筒和25個小型定位浮。其中,#110紅浮南側的3個系泊浮筒和六圩河口對開的6個系泊浮筒,為船隊系泊使用(1輪8拖,4排兩列,1000噸級駁船),每個系船浮筒可供3個設計船隊系泊。待閘貨船錨泊區又分為兩個區域,分別在六圩河口對開的上下游,其中下游區域由小型定位浮1號-12號標識,可供12排待閘船舶(2000噸級)並綁錨泊,每排錨泊船之間間隔130米作為通道。上游區域由小型定位浮13號-21號標識,可供9排待閘船舶並綁錨泊。過境船舶錨泊區位於整個錨地最上段,小型定位浮22號-25號,可供4排5000噸級船舶並綁錨泊,每兩排間隔150米作為通道。

鎮江定易洲錨地位於六圩河口對開水域,是長江鎮江段到港船舶、過境船舶和進出京杭運河船舶(船隊)的停泊錨地,大量內河船舶和船隊在此錨泊,定易洲錨地日均停泊船舶數量接近700艘次,最多時有1200艘次船舶停泊。“推動定易洲錨地分區管理再優化再升級,目的就是要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便民利民。”征潤州海事處處長李鋒說,今后,浮標設置還會根據水域變化作出適當調整和完善,以更好服務過往船舶。

“我們將持續優化完善定易洲錨地分區精細化管理舉措,制定錨泊管理相關制度,強化總結提煉出切實可行的管控方案,爭取為內河船舶錨地管理工作率先探索出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鎮江海事局局長張金寶表示。(劉玉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