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累計實施30萬噸級深水航道等21項重點工程

連雲港徐圩新區:加快建設產業驅動型示范大港

2022年01月02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潮涌催人進,風勁正揚帆。徐圩港區作為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先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雲港市徐圩新區發展臨港產業的重要支撐,建設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的重要依托。近年來,徐圩新區搶抓江蘇沿海開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賦能的歷史性機遇,全力打造世界級石化園配套服務港和全國先進港口建設典范。自2013年實現開港通航,目前其已累計實施30萬噸級深水航道、防波堤、碼頭等21項重點工程,完成投資270億元。

   一紙藍圖變現實 港區按下建設“加速鍵”

   根據規劃,徐圩港區將建成雙堤環抱式港灣,面積約74平方公裡,其中形成陸域面積48平方公裡,形成碼頭岸線35公裡,規劃建設30萬噸深水航道和113個大中型泊位,吞吐能力4億噸,建成以原油、液體化工、散雜貨、件雜貨和集裝箱運輸為主要功能的產業驅動型綜合大港。

   2009年11月,徐圩港區拋填了第一車石料。12年來,徐圩港區圍繞“綠色、高效、智能、安全”的建設理念,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效率推進,以后方臨港產業為支撐,強勢推進徐圩港區建設。目前,徐圩港區口岸已獲批正式開放,東西防波堤已建成,10萬噸級入港航道、5萬噸級支航道已通航,30萬噸級深水航道正在加快建設當中,預計今年6月通航。

   夯實底線思維 打造安全環保標杆 

   11層的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在徐圩港區拔地而起,具備應急指揮、應急物資儲備、海陸空救援力量調度及特勤消防站等功能。4公裡的應急消防通道宛如臥居在海上的一條長龍,提升了四、六港池液體化工碼頭應急救援及疏散能力,滿足消防救援車雙向通行條件,而這些項目的建設只是徐圩港區打造安全環保管理示范標杆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徐圩新區與華為公司戰略合作打造5G安全環保智慧港區,利用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搭建港區安全環保智能化管控平台,實現應急指揮一盤棋、救援力量一體化。同時,當地還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港區大氣環境、水環境、固廢危廢等層面監管,全面提升港區安全環保智慧化管理水平。

   此外,徐圩港區採購的執法船、2艘消防救援船於2021年6月17日正式投用,“海陸空”一體化救援體系逐漸形成,區域性應急救援能力顯著提升。當地還完成港區21公裡封閉圍網及3座通行大門建設,實現港區全封閉管理運作。不僅如此,徐圩港區安全環保專項攻堅大隊正式組建,其承擔港區安全環保管控和應急管理職能。

   高標准建設 助推港產融合示范

   圍繞打造生態綠色港口,徐圩新區高標准推進相關工程建設,深度推進港產融合。據了解,徐圩港區通過建設煤炭清潔化儲運體系,依托兩台自動化螺旋卸船機、8公裡的輸煤棧橋以及26萬平米配煤罩棚,實現煤炭裝卸、輸送、堆存全封閉化運作,保障石化基地企業用煤需求。此外,在公共配套區將建設大氣監測設施、雨水收集系統和污水處理系統,以體現循環經濟和清潔生產的理念,達到港口與區域的和諧發展。

   圍繞打造智能科技港口,徐圩港區將重點建設5G無線專用網絡系統和專業化管理與業務協同的一體化平台,實現生產調度、封閉管理、安全環保、應急安監管理等功能。3.7萬平方米的多用途倉庫,利用智能化行車、機器人、AGV小車等自動化設備實現貨物自動化搬運、存取、控制以及信息管理,可滿足石化基地產成品等貨物每年2100萬噸堆存轉運需求。

   圍繞打造高效便捷港區,徐圩新區立足區位優勢,重點布局公路、鐵路、海河聯運貨物樞紐和倉儲、交易服務中心等載體,為臨港產業和石化基地提供一體化、專業化、智能化、生態化的現代供應鏈服務。此外,當地積極發揮129#泊位大件碼頭載體功能,依托江蘇省內最大的800噸桅杆式起重機,自2018年運營以來,助力盛虹石化、衛星石化等企業完成900件大件設備吊裝,成為石化基地項目建設最便捷的物流通道。(楊軒 畢建宇)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