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江都:鄉村小店“變形記”

2022年01月12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改造后窗明幾淨、貨櫃有序的食雜店。江都煙草供圖

“老李,你這店可真是大變樣了啊!”

“我也沒想到,兩周時間就能裝修完,真是麻雀變鳳凰!”店主李東和街坊熟客說道。

幾年前,李東還是江蘇揚州市江都區樊川鎮和豐村的貧困戶,靠著務農和打零工謀生,一家人擠在兩間破瓦房中,收入僅夠溫飽。由於父親重病,孩子剛上高中,他和妻子白天奔忙在鎮上的工地,晚上在家趕一些手工活,沉重的經濟負擔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2015年,江蘇揚州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江都煙草”)挂鉤幫扶江都區樊川鎮和豐村。黨員們通過走訪調研貧困戶、助力修橋修路、建設黨群服務站、居民活動中心等一系列幫扶舉措助力和豐村。2017年3月,江都煙草在對村裡貧困戶深入調研后制定了“2+1”黨員結對幫扶計劃,一位黨員干部、一位普通黨員共同幫扶一個貧困戶,為貧困戶定制幫扶計劃,拓寬收入渠道,從根源上擺脫貧困。

經過考察調研,李東成為了幫扶計劃中的一員。江都煙草積極籌措開店基金,幫助李東開了一家食雜店。有了這個食雜店,李東既能照顧重病的父親,又能得到穩定的收入,生活有了明顯改善。但隨著電商的沖擊及周邊便利店的增多,食雜店的生意大不如前,李東內心的焦慮與日俱增。

“我的店面太舊了,大家更願意去新開的便利店,現在三天的收入還比不上之前一天的。本想著今年生意好點能翻修一下房子,可現在……”在2021年二季度的回訪中,李東說出了自己的煩惱,話語裡的茫然好像又回到了開店前。

為了鞏固幫扶成果,江都煙草針對李東的情況制定了店鋪升級改造計劃,幫助李東提升店鋪競爭力。黨員志願者們多處實地走訪,探索優秀店鋪的特色,結合食雜店實際情況提出裝修建議,聯系裝修公司、定制貨架和櫃台……

“庫存都錄入好了嗎?”“這個貨架再往后一點,對齊擺放!”“我再看看價簽是不是一一對應了!”營業前一天,黨員志願者們來到店裡幫助李東完成開業前各項准備工作。

如今這個小小鄉村食雜店窗明幾淨、陳列有序,牆角的幾盆綠植在冬日暖陽下煥發出勃勃生機,店鋪的日均營業額達到了2000多元,是過去的 3倍,李東也在新年到來之前完成了兩間瓦房的翻修。

自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江都煙草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促進鄉村振興緊密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落腳點,為建設美好鄉村添磚加瓦。(劉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