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多措并举破解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难题

2021年05月18日17: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有了‘流动人才党建云平台’,不仅党员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缴纳党费也方便了,只要微信扫一扫即可实现。”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流动党员刘长才为扬州市新搭建的流动人才党员“网上之家”点赞。针对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特点,扬州市运用多种手段,有效保证了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

目前,扬州有300多位流动人才党员。他们学历层次高,创新意识强,专业素质好,队伍庞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将流动人才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为他们的学习教育创造条件。“目前,我们正在全省首创建设‘流动人才党建云平台’,破解流动人才党员教育难题,让流动人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无时不在’。”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代理部部长薛瑞介绍。

与此同时,扬州市还尝试为流动人才党员建立“1+N”学习站。“1”即选择在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等区位优势较方便的地点建设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将中心打造成党员之家和人才之家,设置活动室、图书角、展示厅、荣誉墙等区域,方便流动人才党员能够随时集中组织学习。“N”即探索在流动人才党员企业或人事代理单位建立“党建联络站”,同时与社区、行业、集聚区等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为流动人才党员开辟更多线下学习“新阵地”。

高邮市高邮镇是城关镇,流动人口多,在册党员人数5659人,流动党员达556人。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高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门成立一支“高邮镇党史宣讲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岗),采取不同的宣讲形式向党员们讲解党史故事、传递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高邮镇“遍地开花”。

在仪征市,当地积极开展“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带订单、带朋友回乡兴业”的“五带回乡”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建设,主动建言献策。据悉,仪征市流动党员共引进项目4个,创办生产服务项目50余个,带动就业人数170余人。同时,当地还以基层党委为主体,建立党员关爱帮扶和定期走访机制,利用节假日流动人才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积极开展一条微信、一个电话、一次谈心谈话、一场组织生活会“四个一”活动,及时了解流动党员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在江都区,当地深化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云上江都·红色故事汇”、VR红色教育基地、“一村一屏”等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通过网络助学、创新送学、组织督学、制度促学等手段解决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一个学习群、赠送一套学习书、推送一批微党课、领办一项实事件、反馈一个学习单的“六个一”方式,确保流动党员同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当地积极为外出务工、经商创业的流动党员邮寄指定学习教材,首批3200套书籍已全部送至流动党员手中。(田中华 张玉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