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村企共建鋪就中南村共富路

2022年01月13日16:0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企共建鋪就中南村共富路

本報訊 (記者趙勇進 陳靜)1月10日,海門區常樂鎮中南村發放新年第一筆土地租金,近200農戶可獲4.8萬元的分配。村黨委副書記瞿慶一說,村裡一年要給村民發放20多筆100多萬元的土地租金和勞務收入,到期即打卡。

中南村共有453戶1039人,人均可耕地面積僅有0.36畝。二三十年前,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清貧。而現在,村民居住是別墅、休閑到公園、出門開轎車、收入有工資。2021年,該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萬元,是2001年的11倍多。

上月27日,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首屆(海門)鄉村振興創新發展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技術創新與戰略管理研究中心的一份調研報告,揭秘了中南村共同富裕的秘訣。報告稱,中南村以民營企業家返鄉創業為基礎,形成村企共建賦能鄉村振興的可行模式。

這位民營企業家就是中南村4組的陳錦石,現任中南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中南村黨委書記。1988年,陳錦石帶著施工隊外出闖蕩,並成立了中南集團。他說,常樂是張謇先生的故裡,他從小崇拜張謇,決心要做一個像張謇那樣的人,用實業,回報社會。1998年,陳錦石把中南集團總部從青島遷回家鄉。2001年,他出任中南村黨組織負責人后,提出了“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口號。

2003年,中南集團建設統一樣式的別墅,換村民老房子,差額面積隻需每平方米交1500元的成本價。對於困難村民,不收成本費。如今,村裡90%的人家已住進別墅區。

住別墅改變的是“面子”,中南村黨委發展多元產業,通過招引工業、農業等近10家企業,以企帶村,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確保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向的村民可以去企業上班,拓寬增收渠道,讓村民更有“裡子”。目前,這些企業共吸納了200多位村民就業,佔該村就業年齡段村民總數的一半。2組村民趙衛平,十多年前下崗,回村后就到中南集團上班。如今,已幫女兒一家在海門城區買了房。

2018年,中南村率先成為南通“股改第一村”,村民以土地入股,每畝可獲得1000多元的租金收益。2019年,通過村企共建,中南集團投資1100萬元,建立了180余畝高效連體大棚,其中110畝贈給70多戶村民種植,這些村民既可以獲得土地租金,又可以拿到種植收入。4組村民黃耀祥拿到近3畝地的大棚種植蔬菜,包括土地租金,年收入七八萬元,收入翻了10倍。

村企共建,開辟了村民“工資收入+高效農業收入+土地租金”的多種收入渠道。2021年,中南村村黨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