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海安開展冬訓學習宣講900余場 以訓促學強本領以學促行增實效

2022年02月09日20: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宣講現場。葛曉梅攝

黨員冬訓是黨員干部集中學習培訓、加強黨性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的重要契機,如何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制宜,實現冬訓“強根筑魂”是關鍵。連日來,江蘇海安城區鄉鎮、樓棟庭院、書屋船頭、車間“指尖”理論之聲不絕於耳,海安創新冬訓形式打造“指尖課堂”“名嘴課堂”“實訓課堂”“心願課堂”等線上線下“理論微課堂”,通過集中學習、線上學習、送學上門等方式,搭建黨員學習“大課堂”。目前,該市共開展冬訓學習宣講900余場,輻射黨員6萬多人次。

理論“年貨”惠及萬戶

1月25日,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在“乘帆‘企’航 與‘理’同行”——海安市黨員冬訓“理論直通車”進企業活動現場,上了一堂生動的冬訓示范課。今年,海安繼續深入開展“三級書記抓冬訓 理論‘年貨’送基層”活動,聚焦學習宣傳新思想首要任務,突出“書記抓、抓書記”首位責任,緊扣“在哪講”“誰來講”“怎麼講”,用書記豐富扎實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抓實黨員冬訓、理論武裝、基層黨建。

海安圍繞本輪冬訓6個專題全面推開學習宣講,構建“書記+專家+名嘴”隊伍,建強宣講主體﹔豐富“理論+成效+故事”,活泛宣講語言﹔融合“活動+品牌+陣地”,創新宣講形式,實現理論鄉音傳遍海安大地。為在外黨員寄送一份“紅色能量包”“冬訓教材包”“理論加油包”,包含理論書籍、春聯、福字、小貼士等﹔提供一張“理論年貨”清單,通過掃一掃二維碼即刻收看冬訓專題黨課視頻、名家理論宣講讀、百姓名嘴宣講視頻等。

理論宣講青藍接力

海安發揮“陳志杰理論名師工作室”功效,成立“劉萬春理論宣講名嘴孵化工作室”,發揮理論名師傳幫帶作用,培育更多基層理論宣講名嘴為冬訓賦力。組織“新聲代”“小浪花”“451”“百靈鳥”“梨小宣”等10余支年輕化、活力強的理論宣講隊伍開展“燎原式”宣講,用“小故事”講大理論,用“大白話”說深道理,推動黨的聲音入腦入心。

廣泛開展學習研討、思“享”會等,鼓勵黨員干部對區鎮街道發展獻言建策,碰撞思想新火花。各區鎮街道已舉辦“草根上講台 鄉音傳理論”理論宣講風採展示賽10余場,為基層理論宣講選拔人才、鍛煉隊伍。

“雲端課堂”隨點隨學

海安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及時性、主動性、便捷性特點,建立黨員線上之“家”,實現“學習零制約、服務零距離”,及時發布學習內容、活動安排、社區動態等信息,釋放乘數效應,為黨員冬訓插上“時效雙翼”。依托“學習強國”APP、微信、QQ等,根據時間段設置“冬訓打卡計劃”“理論雲輔導”。

推出“冬訓在身邊”“冬訓小喇叭”“冬訓有聲”欄目、“E起學理”指端學習課堂、“理論發力”短視頻,實現學習打卡“不打烊”。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活動,“學習友伴”理論學習項目將黨員干部與流動黨員“理論結親”“e”線牽。人工智能機器人“理響”走進社區,活潑有趣的互動、新穎生動的語言,受到廣大黨員的歡迎。

“冬訓流量”高效轉化

學習是為了更好地指導實踐。海安將黨員冬訓與干部培訓、項目建設、民生實事等相結合,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好機制,激勵引導黨員以學促做、學做融合,讓黨旗紅增色發展紅、志願紅。廣泛征集“冬訓微心願”,定制實施一批“致敬平凡,‘姜’愛傳遞”“暖心路燈”“情暖關愛流動娃”等項目。

春節前夕,海安發揮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及760多個文藝傳輸點微陣地作用,將理論宣講與快板說唱、剪紙糖畫、舞蹈表演、舞龍、彩燈、腰鼓等特色活動相結合,實現理論傳播的潛移默化。組織返鄉大學生、返鄉流動黨員、新鄉賢等集中學習,圍繞鄉村振興、辦好民生實事等積極建言獻策。組織就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集中觀看紅色電影、紅色話劇,共度新春佳節。開展“幸福黨建來敲門”系列活動,為流動黨員排憂解難,把黨的聲音、黨的關懷傳達到村居的神經末梢。

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林表示,冬訓要把黨的創新理論和重大方針政策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好,以豐富多彩的理論產品,不斷滿足基層黨員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渴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中做、做中學,將“過程實不實、結果實不實”作為衡量工作標准,切實增強冬訓實效。(葛曉梅 章晶暉 劉文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