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光大“治沙精神”引領發展突圍

2022年02月15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虎虎生風“戰高沙” 跨江融合“育良田”

新春伊始,一場以“喜迎二十大、再次戰高沙”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在如皋干群中掀起“頭腦風暴”。

昔日如皋境內中西部一帶土壤多為高沙土,農業產值低下。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如皋推進治沙改土挖窮根。砥礪數十載,“戰高沙”取得決定性勝利,形成了“以上率下、勠力同心,同甘共苦、發憤圖強,堅韌不拔、敢於斗爭,真抓實干、善作善成”的“治沙精神”。

“黨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呼喚新時代的治沙精神。”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說,當前如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深入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將大力傳承和弘揚治沙精神,乘跨江之勢,聚創新之力,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

“沙場”點兵虎虎生風

2月10日,一場《如皋治沙精神》圖片展在白蒲鎮躍進社區開展。28塊展板生動再現如皋人民眾志成城治沙改土的奮斗歷史。春節長假后的首個工作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走訪機關部門、服務窗口以及部分企業,也反復提到一個詞:“治沙精神”。

上世紀轟轟烈烈的“治沙改土”行動中,如皋人民共挑土3億立方米,將遍地高沙改造成萬頃良田。踏上現代化新征程,如皋市委十三屆三次全會強調弘揚新時代“治沙精神”,對全市黨的建設來一次政治“大體檢”、思想“大掃除”、問題“大檢修”,以思想破冰推動發展突圍。

1月28日,如皋部署“喜迎二十大、再次戰高沙”主題教育活動,要求緊緊圍繞“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目標定位,持續改進干部作風、提升工作效能,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與會的白蒲鎮黨委書記張成說,弘揚新時代“治沙精神”,要立大志吃大苦,補短板強弱項,奮力建設“百億強鎮”。

“聚力跨江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真正讓‘治沙精神’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動力。”何益軍說,新征程上既要“爬坡”更要“過坎”,必須拿出“戰高沙”的決心勇氣和“育良田”目標追求,全力跑好“接力賽”。

靶向發力找准“高沙”

“戰高沙”首先要找准“高沙”。如皋市強調,瞄准制約跨江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堵點和淤點,找准路徑靶向發力。

如皋市市長王鳴昊說,過去的高沙是一處處“龜背駝”“鍋底窪”,看得見、摸得著﹔而如今的“高沙”,是藏在運行不暢的體制機制中,躲在不進取、不主動的思想裡,隱在輕浮應付的實際工作上。

連日來,如皋各部門、各板塊紛紛行動,深入查找影響高質量發展的“高沙”清單,排出“戰高沙”的“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

石庄鎮組織年輕干部尋訪12名治沙親歷者,開設“板凳課堂”重溫治沙歷程、汲取精神力量。全鎮每位班子成員、部門負責人、村黨組織書記均揭榜認領一個攻堅項目。

“我們對影響高質量發展的‘高沙’進行了梳理排查,主要存在於機制、發展、治理三方面。”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盧志敏介紹,將從打贏項目建設翻身仗、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構建產城融合新格局入手,削平“高沙”開新局。

社會治理“戰高沙”。春節期間,如皋主城區禁放煙花爆竹、禁燃斗香“戰果”顯著。如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儲開平說,從除夕下午開始,黨員干部堅守網格,居民志願者齊心協力,打贏了環境安全“保衛戰”。

跨江融合精育“良田”

2月12日,如皋召開全市創新發展暨招商引資出征動員大會,要求堅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資“攻堅戰”、跑出創新轉型“加速度”,為勇當長三角北翼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積蓄更強動能。

開年即開跑、開跑即沖刺——如皋“戰高沙”抖擻精氣神。

如皋市委市政府深刻認識到,隨著跨江融合深入推進,面臨的競爭挑戰愈發嚴峻。必須調高視野,打破定勢,主動把發展放到更大格局、更長周期中謀劃,與強的比、同快的賽、向高的攀。

與過去“戰高沙”相比,今天的如皋經濟總量、綜合實力已分別躍居全國百強縣(市)第16位、第21位,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這方“良田”底氣更足。長江鎮黨委書記、如皋港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許薇介紹,借鑒蘇南園區合作開發管理模式,將重點推進與張家港結對交流試點示范合作,打造跨江融合發展先行區。

接軌服務上海、蘇南是如皋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重頭戲”。如皋市發改委主任郭建說,圍繞產業項目、創新要素等快速出擊、高效對接,以隻爭朝夕的“治沙精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機遇。

“‘治沙精神’的核心內涵是於黨忠心、於民同心、於事恆心。”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南通市委宣講團成員姚呈明評價,新時代“治沙精神”必將聚合力激動能,踔厲奮發推進“皋”質量發展。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訊員 紀樹華 邵亞麗 黃玉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