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高新區召開數字經濟大會 擘畫“新吳方案”路線圖

2022年03月1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高新區數字經濟大會現場。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11日電  (王丹丹)3月10日,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召開數字經濟大會——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提升工作推進會。會上,無錫高新區提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標杆的總目標,爭取全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到8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8%。

會上對《無錫高新區(新吳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系列文件進行了解讀,提及無錫高新區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標杆的總目標,即全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到8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8%﹔千億級數字產業集群達到3個、智能制造標杆達到800家﹔打造數字生活標杆場景20個﹔“一網通辦”政務雲上雲率達到100%。

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經濟模式、引領未來的發展潮流,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最前沿。近年來,無錫高新區積極搶抓戰略機遇、主動謀劃布局,數字經濟已成為重要的支柱產業、優勢產業,“燈塔工廠”數量居全國高新區首位,“智能制造標杆”居全國市(縣)區第一,數據中心存儲能力全市第一,建成國家“芯火”雙創基地等一批重大平台,朗新科技成為全市唯一上市數字化科技企業。2021年,無錫高新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收規模突破3100億元,佔全市半壁江山,其中物聯網、集成電路、軟件產業規模分別達2300億元、1175億元和978億元。

綠色制造是生態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制造向高端發展的必然選擇。無錫高新區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生產模式。“十三五”期間,全區實現單位GDP能耗下降18%,成功獲批“國家綠色工業園區”,實現無錫市零的突破,截至目前累計獲批國家綠色工廠4家,江蘇省綠色工廠5家。

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表示,當地必須主動引領“智能化”這個大趨勢,牢牢抓住“數字化”這把金鑰匙,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努力把無錫高新區打造成為數字產業經濟最集聚、數字要素資源最充分、數字應用場景最豐富、數字生態系統最活躍的園區。

(責編:張妍、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