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邳州:“一號工程”成激活鄉村經濟活力助推器

2022年03月24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潤客食品自動生產車產一角。馮全勝攝

智慧大屏可實現生產全管理。馮全勝攝

人民網徐州3月24日電 走進江蘇邳州新河鎮一家名為徐州潤客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穿著整潔統一服裝的工人有序地在自動化生產線上忙碌著。“機器代替了大部分人工,不僅活輕鬆了,工資也比以前拿得多了。”正在流水線上操作著全自動設備的工人李娜高興地說。

引進一個企業,帶動一條產業,致富一方百姓。這家位於胡圩村的集肉雞屠宰、加工為一體的食品企業,是邳州市大力實施農業產業招商“一號工程”的成果之一,去年8月份投產,已成為帶動邳州市及周邊地區進一步實施農業產業化升級的一個成功案例。

潤客食品2021年由新河鎮引進,為潤客集團投資5億元依托新河鎮佑旺肉雞智慧農場一產資源建設的二產加工項目,年出欄肉雞1400萬隻,實現了肉雞養殖的規模化、智能化和生態化。全部投產后該項目年加工肉禽1億隻、調理品3萬噸,產值23億元,帶動就業超過3000人,人均工資6000元左右,不僅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有效促進了周邊地區村民的就業和增收。

新河鎮胡圩村村民王京此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在潤客專場招聘會上應聘成功,成了一名一線工人,第一個月她就拿到了5800元的工資,她高興地說:“真是想不到,村裡的工資水平比我在外面打工還要高。”與王京相比,進廠更早的“老員工”黃超輝更有發言權,從一線操作工到如今的管理層,加上他妻子也在這裡工作,家庭年收入20多萬元,不僅在邳州、宿遷買了房,孩子還被送到了市裡的學校讀書,“現在房子、車子都有了,生活也蒸蒸日上。”

據介紹,作為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以二產加工業為主導的潤客食品項目,與益客未來智慧農場有力銜接,形成以種養業為基礎、農產品加工為重點、商貿物流為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體系,實現從養殖到餐桌的全產業鏈模式。該企業將在邳州打造一條1億隻肉雞從前端養殖、飼料、加工,到后期熟食制作等在內的一條龍產業鏈。(閆峰、馮全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