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秦淮:“一網統管” 筑起戰疫“科技堡壘”

2022年03月25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面對異常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日前,秦淮區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籌備組充分發揮科技創新資源優勢,有效運用“一網統管”平台,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監管模式,持續保障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進行,為維護市民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核酸監測點實時監控。

一屏統覽,多維視角“看”

匯集全區10085路視頻監控,重點關注小區出入口288個,核酸檢測點位42個……秦淮區指揮中心每日遠程調度管控情況,通過指揮大屏及時發現檢測點是否落實一米線,小區出入口是否要求進入人員戴口罩、測溫、驗証“二碼一証”(健康碼、行程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不規范問題。借助無人機進行大范圍動態抽檢,實現態勢全面感知,實時了解點位情況,根據現場人員疏密情況,及時調配人員維護現場秩序,為指揮決策提供參考。

此外,秦淮區指揮中心還第一時間接入全區35個集中隔離點共423路“三區兩通道”視頻監控,實時抓拍工作人員進出流程不規范、未穿防護服私闖污染區等問題,通過攝像頭自帶揚聲器及時發出提醒,阻止不規范的行為,及時化解風險,嚴格落實防疫措施。

秦淮區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籌備組人員助力防疫

一呼百應,流調提醒“聽”

流調工作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中之重,疫情發生后,秦淮區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建立疫情信息發布應急機制,利用平台融合通訊模塊的語音播報和短信自動派發功能,協助防疫部門共發送153469條萬條疫情預警、緊急提醒等短信,及時精准高效提醒了市民做好疫情防范和軌跡交叉提醒。

由於流調工作電話基本為陌生電話,讓很多民眾心有顧慮,擔心是詐騙、騷擾電話而拒接,給流調工作帶來很多不便。秦淮區指揮中心為全區網格員和參與流調的機關干部共1600余人開通來電名片,通過實名、權威的內容顯示,在電話接通前,將預先設定的信息推送至流調重點人員手機屏幕,告知來電身份,打消接聽疑慮,有效提高一線疫情流調電話的接通率和回撥率,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輸入和擴散風險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可實現即刻建會的遠程視頻會議系統。

一網匯集,精准防疫“管”

秦淮區指揮中心還為各街道、板塊、部門等21個點位部署遠程視頻會議系統,實現即刻建會,支持網格員、執法隊員手機端加入會議,為區委、區政府領導實時調度提供了可靠的技術保障。

在全區所有封控小區部署3500多個智能門磁點位,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24小時遠程“雲監管”,既有效提高了管控效率和精准度,也減少了社區人員交叉感染的風險,確保居家隔離管控措施到位、管控手段到位、管控關懷到位,筑牢社區防疫一線“堡壘”。

區、街道兩級指揮中心及時調整平台工單處置流程,健全完善網格員“採”、指揮中心“轉”、職能部門“辦”的大聯動工作機制,整合基層執法力量,把涉及疫情防控的訴求、舉報、反饋問題放在優先位置,第一時間派發處置,並建立跟蹤督辦制度,3月份以來平台受理的44件涉疫工單全部及時處置,滿意率100%,實現了事件流程的標准化管理和高效聯動。

無人機喊話。

一線實踐,融入基層“干”

借助平台全要素網格人房關聯信息,紅花街道指揮中心通過“以房鎖人”,提高了數據的使用率,摸清全街道545幢樓房29695個房間的人員信息,以精准的網格底數保障常態化防控的高效率,大大降低了社區網格員在疫情防控中工作強度,守好了防疫陣地扛起了“網格”擔當。

大光路街道指揮中心堅持實戰導向,彌補防控薄弱環節,整合轄區企業科技資源,用無人機對區域內各小區進行空中喊話,通知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居民參檢率提高了32%。

秦淮區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指揮中心進一步探索更加“管用、實用、好用”的“一網統管”平台建設,提高“城市大腦”整體效能,放大神經中樞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用好科技力量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著力提速智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讓疫情任務“防”得更嚴,“查”得更緊,“管”得更實。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