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自然淨化讓尾水更清 江蘇探路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

2022年04月07日07: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在江蘇】自然淨化讓尾水更清 江蘇積極探路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

生態安全緩沖區是江蘇環境保護工作的創新之舉。近年來,江蘇積極推進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通過打造人工濕地等方式,對污水處理廠的尾水進行自然淨化。有效削減污染負荷,進一步提升水質。

位於宿遷泗洪城北的尾水濕地公園,如今已成為市民平日休閑鍛煉的好去處。而這個公園其實是泗洪打造的生態安全緩沖區項目。為了進一步降解達標尾水中的總磷、總氮和化學需氧量含量,2019年,泗洪在全省率先探索尾水提標改造。投資4000多萬元,將污水處理廠附近的280畝荒灘打造成人工濕地。每天,來自污水處理廠的上萬噸尾水入湖后,栽種在水中的銅錢草、鳶尾、水蘭等水生植物,就可以有效吸附水中污染物,達到地表水准Ⅳ類標准,最終成為當地重要的城市河道生態補水。

宿遷泗洪縣供排水服務中心副主任彭凱說:“我們按照公園式的標准對尾水濕地進行管理,對水生植物進行定期收割、水質進行定期檢測,保証我們環境優美、水質達標。”

由於水質淨化效果出色,該項目入選江蘇十佳環境保護改革創新案例。在泗洪先行先試的基礎上,2020年,江蘇在長江沿岸的南京、常州、蘇州、南通、泰州5市建設了7個生態安全緩沖區示范項目,有力提升長江水源涵養功能。2021年,建設生態安全緩沖區寫入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責任書,明確要求各設區市至少建設2個生態安全緩沖區。同時,以財政獎補的方式,鼓勵全省各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好經驗、新做法。目前,江蘇已建成生態安全緩沖區項目39個,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大的環境容量空間。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 章斌煒 供片台/宿遷台 泗洪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