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機關“特派員”變身企業“首席服務員”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09日22: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崇川區企業“首席服務員”王俊榮(左)了解企業在疫情期間的生產狀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自備電廠轉共用電廠的問題已經解決了,這可是事關企業轉型升級、結構優化等長久發展的問題。”日前,南通醋酸纖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江建軍感慨,“多虧了我們企業的‘首席服務員’忙前忙后,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這位“首席服務員”不是別人,正是南通市崇川區區長楊萬平。

人民網記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9月,崇川區為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推出“首席服務員”制度。2022年虎年春節剛過,當地又推出了“升級版”做法。

“‘首席服務員’制度聚焦送政策、促創新、解難題三項重點任務,通過向企業宣傳各級各類扶持政策,主動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用工難、融資難以及行政審批服務等方面問題,真正讓企業享受到服務。”崇川區發改委副主任沈雷介紹。

急企業所急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崇川區主政者深知,企業是實體經濟的創造主體,也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支撐。隻有大力推進企業發展,支持重點企業、優勢企業做大做強,為企業提供寬鬆有序的發展環境,延伸服務的領域和層次,才能高質量發展地方經濟。

年初,南通市明確今年是“營商環境提升年”“機關作風提升年”。崇川區出台了“首席服務員”升級版——《2022年崇川區首席服務員工作方案》,明確推行“首席服務員”制度,旨在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親清政商關系,為企業提供高效有序的發展環境、精准便捷的政策扶持、前沿適用的科技信息。

“建立‘首席服務員’制度,目的就是實實在在地為企業發展把脈問診,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沈雷表示,為此,當地建立服務企業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常務副區長任副組長,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任組員,統籌協調全區首席服務員服務企業各項工作,同時開展問題匯總、跟蹤、反饋等工作。

“得知我們的訴求后,楊區長到企業調研、摸底全區行業情況、召開協調會、與市發改委溝通……僅僅兩周,事情就有了眉目,3月28日,我們的項目已經辦理完畢。”在江建軍看來,崇川區和企業之間有著良好的政商關系,此番政府推出“首席服務員”制度,在聚焦難題解決上更體現了為企業服務的用心、用情。

江蘇海容水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容水務”)是崇川區的上市后備企業。對於這家專注於研發的高新技術企業來說,要對接多個部門開具各類証明文件顯得有些無從下手。企業“首席服務員”、崇川區審計局局長崔甜在服務過程中得知這一難題后,當即與相關部門協調,僅用三天就辦結。

海容水務總經理仲旭稱,在崔甜的幫助下,有關上市進程如期推進。“‘首席服務員’制度推出后,政府和企業之間的聯系更緊密了,真的是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讓企業在運行過程中少走了不少彎路,每有困難,他們都會幫助協調,並不是走個形式就過去了,事后還有人繼續跟進,善始善終、形成閉環。”仲旭說。

江蘇大生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為大生紗廠,由清末狀元、中國近代實業家張謇先生於1895年創辦。崇川區文聯主席王俊榮擔任這家企業的“首席服務員”。王俊榮在走訪調研中發現,大生集團作為老牌紡織企業,也一直存在著用工難的“老大難”問題。怎麼辦?摸底后,他與當地商務局、人社局等單位協調,並做出一系列努力,比如組織企業參加各類線上線下招聘會和蘇陝勞務協作,督促企業逐步改善用工環境,提高員工各方面待遇等。今年以來,該企業陸續招聘了擋車工、設備修整工等100多名員工,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用工難問題。

制度保障服務效果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我們通過開展一次專題培訓、組建一個服務互動群、至少半年走訪一次企業、組織一場對接活動、辦理一件實事難事‘五個一’的服務方式,既讓每位首席服務員能帶著‘政策福利’進企業,又讓每家企業能“在家”享受便捷舒心服務,真正讓服務企業服務出實效,這是營商環境最有力的體現。”沈雷介紹。

一名企業“首席服務員”就是機關一名“特派員”。截至目前,崇川區432名機關副科職以上干部提供精准挂鉤重點企業504家。根據部署,區四套班子領導實現1對3挂鉤,實現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精准覆蓋,各部門副職以上干部實現1對1挂鉤。

年初,為申報江蘇省質量信用A級企業,南通至晟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至晟微電子”)因政策了解不清楚,導致遞交的申報材料不符合要求,未能申報成功。3月中旬,“首席服務員”、崇川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世龍獲悉后,迅速將江蘇省質量信用A級企業的申報流程、方式和技術規范向至晟微電子詳細解讀,全程指導跟蹤,並積極與省市場監管局溝通,協調專家現場評審。企業財務總監張強介紹,在陳世龍全程幫助下,該公司已於3月29日如願獲評江蘇省質量信用A級企業稱號。

提及崇川區充滿溫情的營商環境,至晟微電子法人方家興表示,3月以來,由於疫情影響,部分地區的物流中斷,產品發不出去,導致資金回籠受阻。“公司的研發項目前期投入資金大,沒有穩定的運營收入會讓公司資金壓力緊張,影響研發。好在崇川稅務部門的雪中送炭,收到增量留抵退稅資金800多萬,有效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首席服務員”為何能夠高效解決企業難題?“我們依托首席負責制、領導會辦制、企業評鑒制三大工作機制,對企業反饋的問題進行清單式動態管理。通過建立台賬,明晰工作任務、推進計劃、整改措施和時間節點,實行月度調度問題解決、季度展示工作成果,真正推動問題高效解決。”沈雷告訴記者,“一站式”服務,讓企業生產經營越來越便利。

截至目前,崇川區近430名首席服務員已完成了挂鉤企業的現場走訪,並於3月8日前與挂鉤企業相關人員組建了政企互動群,積極開展了崇川興企通平台、“營商環境66條”的推介,並幫助解決人才、知識產權、工業信息化項目等申報事宜。

崇川區發改委向記者提供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自去年以來,崇川區“首席服務員”累計走訪企業1800余家,協調幫助企業解決企業融資、用人用工、行政審批等各類問題共計253件。同時,依托升級版的崇川“興企通”平台,該區還提供“免申即享”服務,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由專人主動對接,企業免於申請即可享受相關政策補貼。目前,該區11個行業主管部門共推出73項“免申即享”服務和58項“簡申快享”服務。

此外,除崇川區級機關部門建立了首席服務員制度外,各板塊也參照這一模式,逐步建立了服務企業挂鉤對接機制,將服務觸角向規下、限下企業延伸,主動對接轄區內高成長性企業,幫助企業做大做強。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