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賡續紅色血脈 江蘇靖江舉行渡江戰役紀念日活動

2022年04月20日22: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參與人員在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合影。朱其攝

“潮來潮往,帆去帆回。如今,‘東線第一帆’精神激勵著更多靖江人民繼承先輩風骨,賡續紅色血脈,再揚風帆,跨江趕海,創造更多‘靖江速度’‘靖江樣板’‘靖江奇跡’!”4月20日下午,江蘇省靖江市的江岸邊,靖江市渡江戰役紀念日活動正在舉行。“靖聽理響”宣講團成員用一個個動人的英雄故事,將大家的思緒拉回到了73年前的烽火歲月。

1949年4月2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靖江作為渡江戰役東線重要的集結點和進攻發起點,被譽為“東線第一帆”。當日19時,第三野戰軍第十兵團4個軍20余萬人,從靖江飛渡長江,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勝利號角。

在渡江戰役勝利73周年之際,4月20日,靖江市在長江邊的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內舉行“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宣教系列活動——靖江市渡江戰役紀念日活動,激勵廣大干部傳承偉大渡江精神,共同開創靖江現代化建設美好未來的壯志豪情。

受邀代表參觀東線第一帆紀念館。朱其攝

活動分為“尋訪光輝足跡”“傳承英雄血脈”“寄語時代征程”“重溫崢嶸歲月”四個環節。受邀代表共同參觀了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紀念館,通過觀看圖文展覽、影像資料、實物史料,詳細了解了渡江戰役的紅色歷史。在觀看紅色電影《打過長江去》的過程中,大家重溫了新中國成立前,人民解放軍為祖國統一舍生取義、無私拼搏的動人故事。

 

“靖聽理響”宣講團成員分享渡江故事。朱其攝

活動中,大家來到江岸邊,迎著江濤、汽笛聲,共同聆聽“靖聽理響”宣講團成員分享渡江戰役中涌現出的感人故事。《三忠老人的“忠義人生”》講述了靖江老黨員顧三忠在渡江戰役期間頂住炮火壓力,穿梭生死之間運送傷員的故事﹔《十六分半鐘》通過今昔對比,讓大家感受到支前船工田士章以16分半鐘橫渡千裡渡江戰線,創下速度最快“第一帆”的英雄故事﹔《一棵櫸樹》從小切口入手,再現了靖江百姓傾盡所能支援渡江前線的動人歷史……一個個感人的紅色故事帶領大家重溫歷史,也進一步激發起奮進新時代的豪情。

參加活動的新橋鎮禮士社區黨總支書記田樂表示,“面朝長江,沉浸式聆聽先輩的英勇事跡,更加激勵起我們這代人強國復興有我的理想信念,我將以‘東線第一帆’為指引,立足崗位,作出當代青年應有的貢獻。”(劉敏 陳圳 朱其)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