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發揮社會治理優勢 高效回應涉疫訴求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2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網格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接聽熱線電話。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我被隔離在酒店,家裡有70多歲的婆婆和十幾歲的孩子,需要物資供應和垃圾清運。”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天潤錦園居民王娟求助之后,“生活物資由志願者配送到家,生活垃圾由物業代為清運,直到我結束隔離。”

“我家有兩個老人,一個心臟病,一個高血壓,目前家裡隻剩幾天藥量。”觀音山世紀東城居民顧嵐提出訴求當晚,家裡的老人就拿到了所需藥品。

疫情來襲,如何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盡量把疫情防控對人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網格中心)黨組書記王強表示,疫情防控是對社會治理能力的一項大考,崇川區積極發揮中心之下大數據匯聚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12345政府公共服務的平台優勢,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同時快速回應群眾需求,全力保障民生。

聯動指揮一張圖

“我們以大數據為保障,依托‘網格化+鐵腳板’,確保全區老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有保障、就醫零障礙。同時,我們還增設疫情防控、生活服務、醫療救治24小時熱線,重點民生問題直接上報區主要負責人。”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副主任周彤告訴記者,3月份以來平台共受理涉及疫情訴求工單7500多件,截至4月15日10時已辦結7189件。

疫情防控工作點多面廣,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做到前線指揮部設在哪兒,視頻指揮系統就架到哪兒,實現一小時連通,前后方通話。此外,快速部署對封控區、隔離酒店、交通卡口的監控網絡,從現場勘察、線路敷設、設備安裝到調試連通平均用時三小時。

為及時、准確掌握防疫期間群眾各方面的訴求,該中心第一時間組建大數據專班,匯聚、分析12345和生活服務熱線數據,從每天六七百條記錄中分類揀選,發現共性問題,找出短板弱項,提出預警建議,並以簡報形式推送區防疫指揮部和各個街道,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精准防疫提供堅實的數據支撐。

該中心負責大數據工作的副主任王昕介紹,為完善運轉體系,他們圍繞數據開發創新應用,通過“聯動指揮一張圖”,緊貼民生訴求和社會治理常態,實現“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核驗、全網資源調度”功能,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的能力。

微網格+熱線

記者注意到,疫情防控作為崇川區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事項,除了大數據賦能外,當地還有“微網格+熱線”兩項抓手。

面對疫情大考,當地圍繞“快、實、准”的工作要求,第一時間建立健全“微網格”社區疫情防控排查體系,按照每個微網格約30戶居民的標准,崇川區目前共劃分882個綜合網格,14645個微網格,274個疫情防控專屬網格。截至目前,當地累計摸排50.8萬戶居民,共計100萬余人次。此外,當地累計排查發現南通大市以外來返人員1.6萬人次,累計排查4782個企事業單位和15.7萬名員工。

“我在蘇錫通園區上班,愛人身體不好且一人在家,請問是否可以回到崇川區家中?”日前,崇川區任港街道居民朱先生撥打12345熱線,將情況反映到了該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經街道研判,朱先生可以居家辦公。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疫情防控戰線上,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統籌調度人員,科學優化班次,合理延長工時,構建“疫情防控訴求提級辦理”“封控區綠色訴求通道”服務模式。群眾訴求的響應效率得到保証:疫情防控類訴求1個小時內簽收,咨詢、建議類訴求1天內辦結,求助、舉報、投訴類訴求在3天內辦結,針對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訴求“加急辦”“特殊辦”,及時高效回應特殊困難群眾關切。

通過持續加強微網格建設,崇川區進一步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疏通基層社會組織的“毛細血管”、進一步改善基層社會治理的“微循環”,打通基層社會治理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向縱深推進。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