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綠色“新”產業澎湃發展新動能

2022年05月06日11:06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南京:綠色“新”產業澎湃發展新動能

南京欣旺達、蜂巢能源南京項目等“新星”強勢崛起﹔產業強鏈補鏈,南京溧水區已成為南京新能源車產業第一集聚區﹔沖刺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建設全國有影響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統計顯示,南京溧水區一季度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增長20.1%,四大制造業主導產業中,新能源汽車產業產值同比增長48.4%,位列全市各板塊之首,綠色新動能,正成為支撐溧水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全球鋰離子電池領軍企業欣旺達動力電池生產車間。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崔曉 攝

全球鋰離子電池領軍企業欣旺達動力電池生產車間。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崔曉 攝

電池“新勢力”崛起

電池是新能源汽車集群發展的“必爭之地”。隨著電動汽車消費的增加,動力電池也進入發展“快車道”。近年來,南京溧水區搶抓機遇,提前布局,先后引進欣旺達、蜂巢能源等動力電池“新勢力”。

南京欣旺達2019年3月簽約落戶,總投資135億元,是全球鋰離子電池領軍企業欣旺達在華東地區布局的首個動力電池生產基地,主要生產鋰離子電池電芯、模組和電池包等,發展勢頭強勁。

短短3年,南京欣旺達在南京溧水快速崛起。欣旺達利用其鋰電池儲能集成及應用技術優勢,專注於動力電池、儲能電池等業務,對關鍵材料和工藝的設計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專利,其開發的HEV(混合動力汽車)電池性能已達國際先進水平。據悉,目前,雷諾、東風、吉利等多款市場火熱新能源車型均搭載了欣旺達動力電池,南京欣旺達將打造成為世界級HEV和快充系統生產基地。

去年5月簽約落戶的蜂巢能源南京項目同樣顯現出強勁發展勢頭。該項目總投資38億元,被列入今年省重大項目。項目一期通過收購閑置廠房縮短建設周期,已於今年2月15日投入試運營,二期為新建項目,正緊鑼密鼓推進,目前已完成基建工程。

“項目早一天投產,就能早一天見效。”蜂巢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溫海源說,目前新能源電池市場供不應求,項目還未正式投產,已攬獲近2萬套訂單。

蜂巢能源專業從事汽車動力電池研發和制造,創新推出的世界首款無鈷材料電池擁有多項國際標准認証,有望擺脫對稀缺鈷資源的依賴,有利於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溫海源告訴記者,南京項目為蜂巢能源在長三角布局的軸心衛星工廠,項目達產后,將打造成為全球動力電池行業領先的高品質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預計今年營收可達15億元,未來年產值將超70億元。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近日公布今年1—3月國內動力電池企業裝車量TOP10名單,蜂巢能源和欣旺達雙雙上榜。南京溧水區工信局局長張磊表示,動力電池企業快速崛起,已成為該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第一聚集區”蝶變

4月27日,位於南京溧水區的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在深圳舉辦創維汽車2022全球戰略伙伴大會,首次發布旗下首款混動車型“創維HT-i”,來自廣州、杭州等地的汽車銷售公司紛紛下單,當日就收到訂金9000余萬元。

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是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龍頭企業,也是南京唯一新能源商用車總部企業,新能源汽車銷售額連續7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來,該公司營收逆市上揚,一季度銷售大客車和乘用車共1970輛,實現產值5.8億元,同比增長91.2%,成為南京溧水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根據《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地標行動計劃》,南京溧水區是南京四大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之一。目前,南京溧水區已集聚開沃、比亞迪、長安等6家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隨著新能源整車規模的壯大,上下游配套產業正逐步完善。

近幾年來,美國康邁的輪轂制造中心、法國佛吉亞的排氣系統零部件研發及生產基地、意大利布雷博鋁制卡鉗新生產基地等世界知名汽車零部件項目相繼落戶南京溧水區,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快速集聚。南京溧水區工信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劉耀晨介紹,該區目前已集聚新能源汽車產業企業200多家,基本形成了從整車制造到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銷售,覆蓋上下游產業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生態系統。

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南京溧水區2021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營收132.2億元,同比增長51.6%,以開沃、長安、金龍客車為頭部企業,已逐步發展成為南京新能源汽車產業第一聚集區。

產業鏈集群集聚發展,形成良性循環。總投資100億元的龍電華鑫集團華東總部項目去年簽約落戶溧水,填補了南京在鋰電銅箔領域的空白,完善了動力電池產業鏈。該企業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項目之所以選擇南京溧水區,正是因為看中了當地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優質營商環境助力

4月29日上午10點半,經過多方協調,蜂巢能源南京項目邀請的18名來自重點疫區的設備安裝工程師抵達指定隔離酒店,溫海源終於鬆了一口氣。

按計劃,蜂巢能源南京項目將在5月底上馬一條電池包生產線,4月25日,當發現設備安裝工程師無法來溧后,溫海源立即向南京溧水開發區企業服務中心求助。南京溧水開發區了解情況后,多次召開會議商討解決辦法,並協調相關部門,制定工程師來溧的閉環管理方案,用專車將他們從外地直接接到酒店。

“他們來到溧水,意味著隔離結束后可以進車間調試設備。”溫海源說,項目生產和建設順利推進,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支持,無論是物流運輸,還是員工核酸檢測,提出需求后,當地總是第一時間幫助解決。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南京溧水區成立工作專班保障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全區120名企業服務專員下沉企業,每日收集梳理企業生產經營問題訴求,助企打通供應鏈運輸堵點、穩崗用工等。“部分企業的供應商需要跨市或跨省協調,我們就申請市局和省廳出面協調,往往都能很快回復。”南京溧水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政策給力,企業奮力,雙力疊加,釋放出強勁發展動能。從事電池管理系統研發、銷售、技術服務的南京金邦動力是溧水土生土長的市培育獨角獸企業,今年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超30%。其創始人田偉表示,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基礎,南京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讓企業運營更安心、放心。

作為南京溧水區打造“1+3”先進制造業集群的第一主導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為溧水經濟發展注入綠色新動能。南京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發揮龍頭型企業、領軍型人才的牽引作用,加速布局智能網聯、氫能等領域,不斷完善產業鏈和創新鏈,加快向千億級產業集群邁進,建設全國有影響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李立 沈澤林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