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5月12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2日 第03版 版面截圖

原題: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

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中國國家博物館終身研究館員周士琦已年屆九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倍感激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共青團積極投身民族復興大業,寫下了壯麗的篇章。新一代青年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為祖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江西共青城是全國唯一以共青團命名的城市。“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備受鼓舞,作為基層團組織,我們將堅持為黨育人,引領青年堅定跟黨走、強化青年的服務保障、激發青年的時代擔當。”共青團共青城市委書記李玲說。

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表示,將通過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等載體,引導青年大學生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激勵青年大學生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上海交通大學2021年西部支教團成員陳志翀正在四川宜賓參與支教,他表示:“我將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刻苦學習、提升本領,艱苦奮斗、無私奉獻,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三小少先隊員孫熠之說:“我要握緊接力棒,為實現中國夢奮力向前。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學好知識和技能,為將來建設祖國打下基礎。”

答好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廳長黃雅麗表示,自治區教育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主責主業,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努力將青少年培養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獲獎者代表、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集成技術中心主任王珂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說:“我們將踐行新一代航天人積極進取、淡泊名利的時代精神,讓無悔的青春在汗水中閃閃發光,在實現空間科技強國夢的征途上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廣東省深圳市國資委團工委副書記閆永興表示,團的最大優勢在於遍布基層一線、深入青年身邊。基層團組織要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黨賦予的資源和渠道,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和關懷。

“共青團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時代前進、青年發展、實踐創新的步伐。”共青團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李浩然說,“要依據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變化新特點,探索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著力推動黨、團、隊育人鏈條相銜接、相貫通,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是先鋒隊,共青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入隊、入團、入黨,是青年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我們將引領少先隊員們了解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了解共青團組織和共青團員,培養少先隊員珍惜少先隊、向往共青團、熱愛共產黨的真摯情感和意識。”北京市海澱區七一小學大隊輔導員杜文雯說。

山西省陽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金所軍說:“組織部門承擔著為黨育人的重任,始終把黨員隊伍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系統性、長期性工作來抓,始終向青年敞開大門,注重從優秀共青團員中吸收新鮮血液,著力鍛造先鋒隊伍,始終使黨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重慶市渝中區委書記趙世慶表示:“渝中區將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工作中一項戰略性工作來抓,認真研究青年成長規律和時代特點,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支持共青團按照群團工作特點和規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我們將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讓青年永遠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浩說。

(本報記者姜潔、崔佳、施芳、龔仕建、朱磊、王偉健、賀林平、徐雋、張棖、宋豪新)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