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時代魚米之鄉的南通掠影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5月17日07: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必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對“新時代魚米之鄉”如何認識、怎麼建設,我們走進了江蘇省一些鄉村,看看他們的實踐。

沿著寬敞筆直的鄉村公路,來到江蘇南通如皋市磨頭鎮十字橋村,放眼望去,綠意蔥蘢,鳥語花香,一望無際的麥田穗粒飽滿。

農業為本,國之大者。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的目標願景。今年初,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表示,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奮力打造新時代高品質魚米之鄉 。

東抵黃海、南望長江的南通,如何在用好地域資源稟賦的同時,打造惠及三農的新時代魚米之鄉?“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成了其中的關鍵詞。

如皋市磨頭鎮十字橋村村民章少華正在自家修剪一新的庭院內品茶。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樣本一:十字橋村的美麗鄉愁

走進十字橋村,一位留著絡腮胡的先生迎面過來。“空氣清新、民風淳朴、景色優美,我正是被這些吸引來的。”來人叫楊振明,今年65歲,是南通竹雕藝術非遺傳承人,曾獲中國民間工藝美術最高獎“山花獎”。3年前,楊振明寫生至此,被這裡原生態的“鄉愁”吸引,遂在此置業,索性將自己的竹藝藝術館(博物館)也一同搬來。

“能夠把南通著名的竹藝大師吸引過來,足見我們推進鄉村振興的底氣,村裡還計劃聘請他擔任我們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的顧問呢。”十字橋村黨總支書記程玉宇自豪地說,近幾年,道路修繕了,閑來散步的村民多了﹔河道整治了,成群的魚蝦回來了﹔高標准農田建設后,百姓增收致富了。

同樣受到感召的還有陳偉,“90后”的她是土生土長的十字橋人,蘇州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從事教育工作,丈夫周恩奔從事出口貿易。也是3年前,這對小夫妻被家鄉鄉村振興的大好勢頭深深吸引選擇留在這裡。

“我們正在自主創業,將家鄉的有機大米加工包裝后銷往全國各地,也希望能切身參與家鄉的建設,見証她的發展之路。”陳偉話不多,但眼神透露出堅毅的決心,“未來一定可期。”

前有文化大咖楊振明,后有工商管理研究生。程玉宇說,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我們還在培育在外能人和鄉賢作為我們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相信通過兩三年的努力,村裡將引來更多鳳凰棲枝頭”。

一村一戶皆美景。走進村民章少華的家,院子裡種著黃楊、羅漢鬆、麥冬、月季花等各色樹木花草,讓人仿佛走進了一座小花園。章少華坐在庭院裡悠閑地品茶,他告訴記者,過去,村裡可不是這副模樣。“以前,河道臭氣熏天,道路坑窪不堪。這兩年,咱們村的變化可謂天翻地覆。”他說。

程玉宇表示,接下來,村裡還要在以產業興旺帶動百姓增收致富上繼續發力,除了讓村貌戶貌賞心悅目,也要讓鄉親們的錢包越來越鼓。

崇川區幸福街道文俊村廢溝塘被改造成了魚塘,村民周志萍正在魚塘邊割魚草。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樣本二:文俊村的富民初心

小麥豐收在望,油菜籽飽滿金黃,水蜜桃努力生長……無獨有偶,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的還有崇川區幸福街道文俊村。

“通過盤活閑置資源,營造綠色發展環境,村裡呈現了‘水清景美’的新面貌。”文俊村黨總支書記馬鋒笑著說,要是春天來,這裡有金黃的油菜花、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和綠油油的麥浪,再配上附近火車站路過的動車,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畫。

59歲的周志萍正在魚塘邊割草,她是村裡的種地能手。此前,家裡耕地被征用后,她通過土地換社保,每月有1300元的退休工資。“村裡為了增加我們收入,農忙農閑都給介紹活干,每天工錢不低於80元。”周志萍告訴記者。

鄉村振興還得產業化運作。去年,文俊村組建了紅微特(南通)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並聯合江蘇沿江農科所發展優質高效農業。此外,村裡的生態垂釣、瓜果採摘業態也已初具雛形。“我們推進鄉村振興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民生,讓老百姓富裕起來。”馬鋒表示,強村富民是他們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的初心。

按照“保護優先、規劃引領、集約利用、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則,文俊村大力推進全村土地綜合整治,對鄉村生態農業建設空間進行全域優化布局,對鄉村人居環境進行統一治理修復。

集體強了,村民富了。“不僅在家門口能掙到錢,村裡人居環境改善后,我們都有了休閑好去處。”聽說村裡未來還將打造鄉村旅游業,周志萍滿懷憧憬。

歷經多年打造,文俊村一個約800畝的工業園區已進駐企業178家,解決了該村近千名村民就業。“我們通過厘清鄉村振興的發展思路,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帶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融合,從而實現強村富民。”馬鋒說。

如東縣掘港街道虹橋村村民正在虹橋家庭農場干活。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樣本三:虹橋村裡多能人

進入5月,南通市如東縣掘港街道虹橋村虹橋農場內,葡萄、桃子等各類果蔬長勢旺盛,道路兩側的月季花開得正艷。年過七旬的村民陳祥芝和老伴正在干著農活。5年前,老夫妻倆的7畝耕地流轉給了大戶杜長泉。

為了增加鄉親們的收入,杜長泉吸納了30多名村民在農場務工。“我每天工錢80元,老伴每天60元,加上每畝耕地900元的年租金,一年有四五萬元的收入。”陳祥芝告訴記者。

在虹橋村黨委書記付新梅看來,農村產業發展帶頭人的培育至關重要。杜長泉就是該村培育的致富能人典型。他原是當地養雞大戶,在街道和村委會的支持下,從農民手裡流轉了276畝地組建家庭農場,從事優質高效農業。

記者了解到,虹橋村是如東縣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示范園、省級農業示范園的核心區。該村通過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已建成了1600畝的高標准農田,主要種植時令精品果蔬,年收入達5000余萬元。“通過黨建引領、黨員示范帶動,我們已經發展了2個種植大戶、8個家庭農場。”付新梅列出一組數據,全村有26家規模企業,近百家小微企業,大多數老百姓實現了家門口就業,人均月收入不低於3000元。

“我們充分發揮本地鄉賢、致富能人的力量,除了發展現代農業,還形成了精品農產品種植、加工、銷售、觀光、採摘等產業化發展新格局,把發展產業作為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的關鍵抓手,最終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付新梅說。

“我是土生土長的村裡人,也是一名共產黨員,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帶動更多老鄉增收致富。”杜長泉話語質朴。在虹橋村,像他一樣的致富能人還有多人,有的從事休閑觀光農業,有的從事經濟作物種植,也有人做配套的農業物流。

美起來的鄉村,強起來的農業,富起來的村民......這些都成為農業大市南通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動注腳。作為江蘇省鄉村振興示范市,一首新時代“魚米之鄉”的樂曲正在南通唱響,一幅鄉村振興的圖景正在徐徐展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