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吳政隆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

2022年05月21日07:1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走過百廿征程,正是青春芳華。5月20日,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在仙林校區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宣讀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重要回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曾擔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老同志郭金龍、彭珮雲、蔣樹聲、孫家正分別以不同形式表示祝賀。吳政隆在大會上講話。省長許昆林、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出席大會。教育部副部長宋德民視頻致辭。

  南京大學前身是創建於1902年的三江師范學堂,1950年正式定名為南京大學。近年來,南京大學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世界上“第一個南大”的諄諄囑托,扎實推進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等各項工作,綜合實力位居全國高校前列。

  吳政隆在講話時說,在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的喜慶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給南大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向全校師生員工、廣大校友致以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寄予殷切期望。這是全體南大人的無上光榮,也是對江蘇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為我們在新的征程上奮勇前行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120年來,南大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謀國家之強盛、求科學之進步,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從老一輩的李四光、程開甲,到新時代“羲和”逐日研發團隊,涌現了一大批致力於民族振興、愛國報國的棟梁之才,在中國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和復興史冊中寫下了自己的雋永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南京大學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世界上“第一個南大”的諄諄囑托,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實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為國家培育了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取得了豐碩的思想文化和科技成果。展開江蘇發展的壯美畫卷,南京大學是一顆耀眼明珠,始終為江蘇改革發展增光添彩。南大扎根江蘇、融入江蘇、服務江蘇,為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江蘇為擁有南大這樣的高等學府而光榮和自豪。

  吳政隆指出,在南大建校1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南大青年學者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這是對南大全體師生員工的殷殷囑托,也是建設世界上“第一個南大”的根本要求。南京大學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勇擔時代重任,貢獻智慧力量。要堅持中國特色,加快建設世界上“第一個南大”﹔堅持立德樹人,不斷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勇攀科學高峰,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堅定文化自信,在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上爭做表率﹔全面融入江蘇,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多作貢獻。希望南大青年學子、歸國學子始終銘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忠實信仰者和堅定踐行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在新時代的青春賽道上跑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好成績,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為“索我理想之中華”而矢志奮斗。希望南大老師們恪盡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使命,發揚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做胸懷“國之大者”、勇鑄“國之重器”的時代脊梁、泰山北斗。江蘇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南大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全力支持南大師生在江蘇施展才華、貢獻才智。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巨大鼓舞激勵下,南京大學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一定會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第一個南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宋德民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南大師生的親切關懷。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認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南京大學位列我國高等教育第一方陣,要以建校120周年為新起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全方位打造一流師資隊伍,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教育部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南京大學的建設和發展。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南京大學校長呂建,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康斯坦丁、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勒克萊齊奧在大會上或通過視頻致辭。校友代表、斯坦福大學教授鮑哲南,教師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馬余強,留學歸國青年學者代表施勇在大會上或通過視頻發言。學生代表集體致獻詞,祝願母校明天更美好,抒發“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錚錚誓言。

  省領導張愛軍、韓立明、惠建林、潘賢掌、曹路寶、李小敏、馬欣、胡剛,東南大學校長黃如,老同志梁保華、蔣宏坤、胡福明、李仁、吳瑞林、羅一民,南大校友、師生員工和社會各界人士參加大會。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主持大會。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