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江蘇盱眙舉辦

專家把脈江蘇小龍蝦產業:強化一產特色 擴大三產優勢 補齊二產短板

2022年06月12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安6月12日電(馬曉波)作為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重要活動之一,6月12日,以“聚焦創新強驅動 數字賦能促發展”為主題的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淮安盱眙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教授張洪程,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主任徐跑,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雲中國區總裁黃海清,江蘇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江蘇省克氏原螯蝦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陳煥根等專家學者交流獻策。

“目前,江蘇省小龍蝦產業在種業體系建設、加工產業規模等方面還有發力空間。”在專題報告環節,江蘇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江蘇省克氏原螯蝦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陳煥根表示,江蘇省小龍蝦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強化一產特色,擴大三產優勢,補齊二產短板。比如,圍繞加快發展精深加工產業,發力在於加強小龍蝦加工品質調控關鍵技術研究,研發即食風味小龍蝦產品。推進酶發酵技術在甲殼素生產中應用,不斷向醫藥、化工、環保等領域拓展。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教授張洪程看來,就龍蝦產業而言,稻蝦產品加工、流通技術還要進一步創新,促進產品多元化升值盈利,迫切需要創新稻蝦產品深加工技術,創新稻蝦產品深加工技術,創新現代流通技術, 拉動和引領產業鏈的高效運轉。“目前,稻米初級加工產品多,而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產品較少;稻米品牌多而散,缺少影響力強、增值盈利多的引領性品牌。”

“一年一度的發展大會,架起了友誼的橋梁、收獲了發展的碩果。”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表示,一直以來,省市有關部門對盱眙龍蝦從政策保障、技術支持等方面,給予了全方位支持。近年來,國內同行與盱眙一道,聚焦前沿技術、共議熱點話題、展望產業趨勢,合作共贏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形成的新指南、凝結的新成果,也推動盱眙龍蝦產業“二次創業”行穩致遠、走深走實。“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是大家‘華山論劍’的新平台,龍蝦產業發展的‘風向標’,我們相信大會的推動力會越來越強。”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