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國有房屋已減免租金31.57億元 惠及近7萬市場主體

2022年06月20日07: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受益范圍,31.57億元惠及近7萬市場主體

  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以來,受疫情反復等不利因素影響,不少企業、商戶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今年3月,省財政廳會同省國資委、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出台“國有房屋租金減免”相關政策﹔今年5月,我省持續釋放政策“禮包”,進一步擴大受益范圍,提升減免力度。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全省國有房屋租金共減免31.57億元,已惠及近7萬市場主體。

  政策出台至今,紓困成效如何?企業感受如何?各地如何精准服務,打通政策“最后一公裡”?日前,記者多方採訪,了解執行、落實情況。

  密集洒下“紅包雨”,31.57億元惠及市場主體

  “這是你2020年10月1日公開招標后,第2年已經繳納的5.5萬元租金,你可以選擇從國庫退3個月租金,也可以從今年9月份將繳納的租金中扣繳。”最近,興化市文化館會計戴翎來到所在單位位於府前路的門面房,與租客商討減租事宜。

  疫情期間人流量少,生意難做,經營服裝店生意的陳樂娣收到了意外驚喜:她租的房子屬於國企資產,按照政策,可以享受減免3個月租金的政策,憂郁的心情頓時好了不少。僅一個工作日,戴翎就辦完了非稅收入退庫手續,將3個月總計13750元的租金退到陳樂娣手上。

  “租金減免政策對提振市場經濟具有積極意義,體現了降低租金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導向,尤其對於零售、餐飲、旅游等行業或小微企業來說,這一‘真金白銀’的政策能發揮切實作用。”省財政廳資產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解讀表示,江蘇積極落實“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與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政策再次“加碼”,為市場主體拋出更多“紅包”。

  首先,減免主體進一步增大。去年,減免主體隻有國有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今年,工會、人防、供銷社系統出租房屋也要求落實租金減免政策。其次,減免范圍進一步擴大。去年,隻有南京、揚州兩地實施租金減免,今年,租金減免范圍擴大至全省。此外,減免力度進一步加大。去年,政策隻要求累計減免1.5個月租金,今年,減免政策明確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中高風險地區累計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累計減免3個月租金。

  經省財政廳數據統計,截至2022年5月底,全省國有房屋租金共減免31.57億元,惠及25000余家服務業小微企業和44000余家個體工商戶。

  政策“秒兌現”,為提振市場再加速

  加快政策兌現速度,還需要國企不折不扣“伸援手”。為積極落實租金減免工作,當前,我省省屬企業和市縣國企迅速成立“工作專班”,做到應減盡減,提升兌付便利度,以實際行動幫助困難行業恢復發展、渡過難關。

  “這次蘇州市和工業園區發布的減租政策非常及時有力,可謂雪中送炭,東沙湖基金小鎮在宣貫執行上也非常迅速,實實在在為企業著想,為企業解決問題。”東沙湖基金小鎮入駐機構達泰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李泉生感慨,感受到的溫暖,不僅體現在租金減免方面,小鎮還免費給公司提供了專項“加油服務包”,包括項目對接、產業對接、品牌宣傳、人才招聘等方方面面,全方位為企業加油、賦能,“在有溫度的‘小鎮’發展,企業安心又放心!”

  “我們是在微信群裡得知免租的消息,非常激動。”徐州問天閣酒店總經理李寶堂告訴記者,酒店承租的房產來自徐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為方便聯系,該局特意建立了一個微信群,將所有租戶都拉了進去,今年4月底,群裡通知大家抓緊申報減免租金的文件,“有人沒及時回應,管理局還專門打電話通知。”疫情之下,酒店行業受到沖擊,李寶堂坦言,今年截至目前,酒店整體營業額同比去年隻有六成,“此次酒店享受6個月的免租,算下來超過25萬元,算得上是我們的‘救命錢’了。”

  徐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王緒偉表示,該局一直致力於推進相關政策落地,目前已對徐州70家市場主體減免租金申請進行審核,部分申報材料要素不全的,通知補報並暫停收取房租,對已收取房租的,採取退還或順延方式進行減免,做到應減盡減。截至目前,已減免租金約416萬元,幫助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強信心、增活力,走出困境。

  同樣屬於酒店行業,金陵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切實履行國企擔當,不折不扣完成國企房屋租金減免工作。公司及時梳理承租寫字樓及商鋪的小微企業,助力紓困固商,預計將減免租金達500萬元。

  蘇豪控股集團同樣認真落實政策措施,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更多源頭活水,今年上半年集團運營物業將減免租金2000多萬元。“為保証減免措施精准惠及、全面到位,集團運營團隊開展下沉服務,走訪承租企業,下發租金減免告知函,並在第一時間對申報主體資格、營業執照等材料逐項審核,保障承租企業精准享受免租政策。”蘇豪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各地精准服務,暢通政策“最后一公裡”

  為保障城市平穩運行和經濟穩定增長,全省各地今年以來,多措並舉,暢通政策“最后一公裡”,推動“房租減免”快速精准落地。

  “政策明確,全市范圍內承租國有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國有房租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今年3月至5月的租金予以全免。”南通市財政局資產處處長錢程程介紹。為確保政策落到實處,南通財政一方面簡化程序,明確分工,安排專人負責減免工作,主動與承租方對接,做好相關政策的宣傳解釋,確保應知盡知﹔另一方面,建立房租減免月報制度,在資產管理系統中開發上報模塊,對南通市區各單位房租減免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動態監督。

  “疫情下,煤炭運輸受限、價格動蕩,也給我們企業經營帶來影響,政府將我們承租的國有房屋租金減免了9萬多元,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真的非常感謝!”江蘇潤通燃料有限公司是南通市一家煤炭經營銷售企業,企業行政負責人陸珩高興地說。

  自執行房租減免政策以來,南京市江寧區財政局收到不少商戶的電話咨詢,很多商戶遇到經營困難,主動申請房租減免,但不知道是否符合政策,也不知道如何辦理。“前段時期,每天都能接到上百個咨詢電話,說明這一政策務實,很多商家有需求,也有期待。”南京市江寧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服務好商戶,盡快辦理相關業務,區財政局、區國資辦聯合建立日常工作機制,設置了專線電話及QQ工作群,與區行政審批局等部門無縫對接,線上線下24小時服務,傾聽、處理各方需求,宣傳、解釋相關政策並快速跟進。

  “作為基層資管人,我們對於符合條件的,一分錢不少,一秒不耽誤,針對確實無法享受房租減免政策的企業單位,我們也不會漠然視之、置之不理,帶著共情去傾聽,疏導負面情緒,並將區域其它紓困助企政策進行精准宣傳。”江寧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跟蹤指導和督促區屬國有企事業單位落實該項政策,及時對房租減免情況進行備案統計,繼續做好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梳理排查工作,保障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最終受益,幫助企業戰勝這段“倒春寒”。

  經濟要發展,就業率高而靈活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不可或缺,他們是保証區域經濟韌性的“關鍵因子”。“當前,包括國有房租減免等一批紓困政策,是否能讓小微民企有真正的獲得感,有賴於高質量的政府決策,也需要不走樣、不偏差的高效執行力,才能真正落實好意、辦成好事。”南京財經大學財政與稅務學院副院長田志剛談到,在疫情影響下,如何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乃至讓更多政策“免申即享”,解決企業“應享未享”的問題,還需各方協同發力,共同寫好“營商環境優化”這篇大文章。

  □ 本報記者 王夢然 陳澄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