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發力數字經濟 南京這個區的底氣何在?

顧姝姝
2022年06月26日13: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浦口區集成電路企業介紹智能制造系統。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浦口區集成電路企業介紹智能制造系統。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農村,水稻和小麥在耕、種、管、收等關鍵作業環節實現“無人化”自主作業﹔在制造業企業,多個產線不同部門可以協同管理,產線穩定性提高的同時,機台故障的在線處理時間大大縮短﹔在各園區,大數據、物聯網集成運營等一個個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陸續落地。

在南京浦口,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正成為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6月25日,該區聚焦集成電路和高端交通裝備兩大主導產業,發布了68個“智改數轉”應用場景。與此同時,12個數字經濟產業項目也簽約落地。兩者相加,總投資達123.7億元。浦口發力數字經濟,一方面是將其作為主導產業來謀劃,另一方面也是從中探尋“工業蝶變”的新密碼。

激活企業內驅力

中小企業不僅是數字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主力軍,也是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主戰場。

“這是我們自主開發的智能制造系統,廠房數據、生產數據都可以實時看到。”江蘇華芯智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指著公司自主研發的ALLicic智數雲平台說,在制造環節中,通過對基板、晶圓進行實物二維碼及圖檔的統一管理,自動記錄不良品信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該系統運行以來,產線的穩定性提高30%,機台的維護效率提高15%,機台故障的在線處理時間縮短35%,機台的維護人員減少10%。

同樣受益於數字化轉型的還有南京志卓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我們公司2009年成立,從幾個人的團隊發展到近300名員工,傳統的管理方式已經不再適應我們現在的發展現狀。”該公司副總經理趙高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感慨,“過去,企業管理依賴於EXCEL表格等傳統形式,隨著產值不斷提升,設備、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的數量也大幅增加,公司究竟有多少家底成了一本糊涂賬。”

“基於這個現狀,2015年,我們就組建了信息化團隊,先后導入ERP、PDM等信息化系統,目前已實現各系統間的數據交互和打通。2019年,公司又聘請精益專家團隊開展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建設,目前精益團隊和信息化團隊已合作建立工藝設計管理系統、導線加工半自動化生產線和智能配料小車等智能制造項目。”趙高勇自豪地說,“智改數轉”的成效顯而易見,該企業工藝設計質量提升30%,生產效率提升50%,產品生產質量提升10%。

浦口區意識到,發力“智改數轉”,將是培育數字經濟應用新動能的重要途徑。在6月25日舉辦的2022浦口區數字經濟重大項目簽約暨“智改數轉”場景發布儀式活動現場,該區發布了制造業、數字大田等數字化應用場景,涵蓋人工智能、智慧農業、大數據、區塊鏈等多個產業細分領域。

據統計,目前,浦口區正在建設的“智改數轉”項目有85個,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和車間3個,完成兩化融合貫標企業6家,培育新增星級上雲企業14家。1至5月份,該區完成電子信息產值82.91億元,同比增幅近80%,“智改數轉”成效不斷凸顯。

政府來助力

去年以來,江蘇密集部署推動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新型基礎設施規劃、數字政府建設等專項規劃印發實施。《南京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南京”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成為南京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那麼,浦口發力數字經濟,其底氣來自哪裡?“近年來,圍繞數字經濟發展,我們始終向新而立、筑牢基礎,緊盯技術前沿,建成市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8家﹔我們注重沿鏈而進、做強產業,把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列入主導產業重點打造﹔我們堅持聚群而興、營造生態,面向全球引進數字經濟領軍人才和團隊。”浦口區相關負責人說。

錨定發展數字經濟的目標,浦口區制定出台《浦口區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浦口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同時積極構建區級部門和園區平台協作聯動的全員招商新格局,並運用“大走訪”、領導挂鉤重點項目等機制跟進招商項目洽談、簽約落地、開工運營全過程,加強招商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今年,我們安排了2500萬元扶持資金,對‘智改數轉’工作加以引導,提升企業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水平,力爭用科技賦能不斷提高企業數字化水平。”浦口區工信局副局長劉向國介紹。

全域謀劃,正讓數字經濟在浦口開花結果。在當地,既有數字產業集聚,又有數字技術與農業、先進制造業的融合發展。一組數據顯示,去年該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73.2億元,佔GDP的15%﹔今年1至5月份產業鏈營收87.2億元,同比增長52%。

產業發展離不開好的營商環境,而好的營商環境是“政府在發力,企業在努力”。浦口區聚焦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產業鏈,落實《南京市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浦口區優化營商環境20條(2022年版)》《浦口區應對疫情助企紓困八條措施》等惠企政策,強化各類紓困政策落地直達,從政策、產業、人才、安居等方面多措並舉加速招商項目轉化落地。

(責編:張鑫、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