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鎮江實踐”取成效 江河交匯水域形成信用聯合治理新格局

2022年08月19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鎮江海事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長江與大運河兩條水系新型安全監管機制“鎮江實踐”取得初步成效,覆蓋長江鎮江段、京杭大運河江蘇全域的船舶信用聯合治理格局正式形成。

從長江北岸的六圩河口到南岸的諫壁河口,大運河和長江有17公裡的重疊水域。“這一水域,大小船交叉相會,船舶通行密度高,安全風險巨大,歷來是監管的痛點、難點。”鎮江海事局副局長張衛星說,海事監管面臨監管對象流動性強、監管手段單一、監管主動性不強等難題,這些客觀因素迫使需要一種新的監管機制來化解難題。

2020年5月以來,鎮江海事局通過與蘇北航務管理處、鎮江市港航發展中心等5家單位聯合開發運行江河交匯水域內河船舶信用管理信息平台,實現長江干線與京杭運河交匯水域船舶監管信用互認、執法互助、資源共享。2021年8月,信用聯合監管范疇擴大到蘇南運河過閘船舶,覆蓋到了京杭大運河江蘇全域。

據鎮江海事局執法督察處二級主辦張雁莎介紹,通過不斷的創新實踐,長江與大運河兩條水系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安全監管機制”成效凸顯。

凝聚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構建了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實現了海事治理模式由條防塊治向共建共治轉變。推行“海事+船閘+碼頭”江河一體化協同共管工作模式,自船舶信用級別互認互通實施以來,鎮江海事局對蘇北航務管理處認定的四星、五星船舶提供優先安排錨位、污染物接收等服務2540艘次,對認定的一星、二星船舶採取限制措施15艘次。

探索形成新型監管機制鎮江實踐——全面推行船舶信用承諾制,明確8類13項告知承諾事項,推動轄區55家碼頭、7268艘船舶簽訂信用承諾書。創新將船舶信用信息接入錨泊服務、港行調度等信息化系統,並以此對船舶進行分級分類管控。

有力形成重點船舶監管重要抓手——通過信用聯合監管平台實時交互船舶失信行為,聯合船閘、碼頭等單位共同對失信船舶實施限制過閘、限制作業等懲戒措施,著力破解了內河小型船舶“管不住、管不細、管不了”的問題。協同蘇北航務管理處將原“四方平台”升級為“河口協同指揮平台”,將過閘船舶信用信息納入全生命周期管理,強化過閘船舶精准感知和分類分色標識,落實差異化獎懲措施,基本實現過閘船舶“全過程不違規不違法”。

據統計,今年以來,通過信用聯合監管認定的黃名單有 369 起(其中船舶256起,自然人57起,法人56起)。認定的黑名單有3起(其中船舶1起,自然人2起)。

張衛星表示,下一步,鎮江海事局將會同蘇北航務管理處等單位,在江河交匯水域加快推進船舶分類分級管理,推廣應用“船信碼”,實現“卡口管進出、一碼管全程”。同時,協同推動從省級層面建立信用管理合作機制,構建覆蓋全省域內各條水系的聯管共治網絡,實現“守信者江河暢行、失信者處處受限”的信用管理聯合獎懲格局。(曈暚)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