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文明之根——順山集文化》新書發布會在南京舉行

2022年08月19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新書發布會現場。李靜曄攝

圖為新書發布會現場。李靜曄攝

人民網南京8月19日電 (李靜曄)8月19日上午,由江蘇省政協文化文史委員會、江蘇省炎黃文化研究會、政協宿遷市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江蘇文明之根——順山集文化》新書發布會在南京舉行。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姚曉東,宿遷市委書記王昊,宿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馮岩等出席活動。

順山集遺址位於宿遷市泗洪縣梅花鎮,距今已有8000多年歷史。順山集文化,被譽為“江蘇文明之根”,經過了大約1000年的發展歷程,融合了多種文化類型的關鍵因素,與淮河上游的賈湖文化、裴李崗文化,海岱地區的后李文化及長江中下游的彭頭山文化、跨湖橋文化等史前考古學文化之間,有著密切的交流和相互影響。近年來,宿遷科學劃定順山集遺址保護區,研究制定《順山集遺址文物保護規劃》,成功推動了順山集遺址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發布會現場,姚曉東說,《江蘇文明之根——順山集文化》的出版是積極探索江蘇文明的起源、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8000多年前宿遷先民創造的、陳列在江蘇廣闊大地上文化遺產活起來的創舉。他表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發揮組織優勢,開展挖掘研究,把順山集文化傳承好、展示好。

王昊介紹,《江蘇文明之根——順山集文化》一書,從發現、走進、認識三個維度,生動形象地解讀了順山集文化的由來、內涵和特點,填補了江蘇早期古文化遺址研究成果的空白,為宣傳普及江蘇文明起源提供了鮮活教材,對提升江蘇文化吸引力與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以此為新起點,圍繞保護好、傳承好順山集文化,大力推進順山集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建設,深度挖掘其獨特的文化面貌、文化分期和文化特色,持續擦亮‘江蘇文明之根’這一文化名片。”王昊說。

(責編: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