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

2021年01月14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

宿迁25年建市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改革创新精神已成为宿迁人民的鲜明特质。“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这是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宿迁将如何深化改革创新,让新时代“春到上塘”的改革新风引领宿迁发展、激荡宿迁大地?1月12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

记者:“十三五”期间,宿迁在哪些方面有明显突破,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王昊:“十三五”时期,我们紧扣“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目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000亿元台阶,五年增加近千亿。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等12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2019年以来保持每天落户1个亿元以上项目的良好势头,两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13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产业集聚升级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千百亿级产业培育计划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机电装备、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3个产业有望两年内突破千亿级;改革创新迸发新活力,全力推进“放管服”、社会事业和农业农村改革,打造了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信用管理等一批改革品牌;城乡融合开拓新局面,成功获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农房改善累计开工建设项目215个,15.4万户农民搬入新居,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1个;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河湖“清四乱”圆满收官,禁捕退捕顺利推进,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PM2.5浓度五年下降26.3%,荣获国务院“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表彰、全省唯一;民生实事结出新硕果,每年排定实施十大类10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指数持续位居全省首位,全市低收入人口、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巩固率均达100%;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墓葬改革、宗教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公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记者:“十四五”期间,宿迁总体工作目标、发展定位是什么,具体将采取哪些主要工作措施?

王昊:“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宿迁力量的总目标,以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为发展定位,按照“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基本思路,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推向前进。

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重点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以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重大契机,抢抓“一带一路”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更高水平推进开发开放;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为关键抓手,强化统筹推进,推动同频共振,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价值取向,每年排定实施10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让广大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以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三真三实”作风为有力保障,引导全市上下咬定发展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新的历史时期,宿迁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王昊:2021年首个工作日,我们就在“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垫湖村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改革创新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意见》,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迅速掀起改革创新热潮,努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重点将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导向,把准把牢方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改革创新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确保改革创新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淤点堵点。在思想上解决好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不快改的问题,在方法上处理好上与下、点与面、近与远、稳与快的关系,坚持“瞄准重点、聚焦热点、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创造亮点”的思路,着力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三是坚持发展导向,着力放开搞活。全面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农业农村、金融领域等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宿迁速办”“宿迁帮办”“宿迁免费办”品牌。四是坚持为民导向,实现便民利民。谋划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增收等重点改革创新事项,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改革创新每一项举措上。五是坚持效果导向,打响宿迁品牌。以项目化的思维推进工作,着力提升改革创新的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围绕中央和省重大改革要求开展差别化、特色化改革创新试点,努力推出一批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的首创性改革成果。(孙巡 朱文军)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