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非凡十年 江蘇之路|如東縣:九大產業支撐窪地崛起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8月24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8500萬江蘇人民以大地作紙、以奮斗作筆,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從“大寫意”一筆一筆繪制成“工筆畫”。十年來,江蘇“經濟強”的實力更加彰顯,“百姓富”的成果更加豐碩,“環境美”的色彩更加絢麗,“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標識更加鮮明。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非凡十年 江蘇之路”欄目,聚焦大時代下的十年發展故事。

江蘇九九久科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生產車間。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江蘇九九久科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生產車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如東,地如其名,如日東升。這個東臨黃海的海濱小城正發展成為海洋大縣。

2012年,如東縣地區生產總值僅有478億元,2021年這一數字達到1272.24億元,年均增速在南通市下轄7個縣市區中遙遙領先。2021年,如東入圍江蘇省十大強縣﹔2022年最新發布的全國百強縣榜單上,如東位列第33位。

令人難以想象的是,如東曾被調侃為南通“小六子”,是在全市長期墊底的經濟弱縣。如今,一連串的數字見証了當地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連邁5個百億台階的跨越式發展實現了“窪地崛起”。

“我們將制造業作為立縣之本,篤行‘產業強縣’‘工業強縣’戰略,堅定不移‘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積多年之功重點培育了九大產業鏈。”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道出了這片土地厚積薄發的秘訣。

新能源:風生水起

“我們從過去以農業為主,逐步向工業發展,歷經優勝劣汰和重點培育,才發展為如今的九大產業格局。”如東縣發改委副主任蔡宇紅介紹,這九大產業分別是LNG、安全防護、半導體、生命健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植保、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2021年應稅銷售達到1691.7億元。其中,新能源產業應稅銷售850億元,佔比50%。

“靠海吃海”。如東縣有海岸線為85.6公裡,管轄海域4555平方公裡,沿海風力資源得天獨厚,風能分布集中穩定。從15年前第一張海上風力發電特許經營許可証獲批,到如今全縣建成30座風電場,總裝機規模560萬千瓦,當地風電新能源的發展既快且穩。

當地風電裝備企業主要集聚在洋口鎮和如東經濟開發區,依托小洋口風電母港形成了風電裝備產業園,東方三峽風電產業園也在抓緊建設之中。2014年初,江蘇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進駐如東經濟開發區,開工不足一年即實現投產,7年間完成了從2兆瓦到10兆瓦的跨躍,去年銷售收入38.4億元。

當前,如東正不斷完善風電裝備產業鏈條,打造國家級海上風電產業示范基地,通過風電場有序開發建設,以高配套率為抓手,以總裝及核心零部件發展為重點,積極推動東方電氣、上海電氣、海力風電、海裝風電等風電裝備制造企業加快發展。

“截至去年底,全縣所有海上風電項目建成投產,裝機容量達到483萬千瓦,產業鏈已覆蓋規劃設計、施工運維、檢測監測、大件運輸、環保防腐、職業培訓、安保服務、數字化服務等行業。”蔡宇紅告訴記者,歷經十多年發展,該縣新能源產業已形成以風力為主、光伏為輔的新能源發電格局。

“根據全縣最新產業發展規劃,未來,我們新能源產業鏈必將風生水起。”蔡宇紅說。

新材料:表現搶眼

在如東,新材料產業同樣搶眼。數據顯示,2021年當地新材料規上企業已達91家,應稅銷售290億元。記者走訪了當地龍頭企業江蘇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產能躍居全球第一,帶動當地下游產業鏈企業兩三百家,被工信部列為制造業單項冠軍。

這家公司前身系創辦於上世紀60年代的國營化肥廠,先后經歷了改制和數次產品轉型,從碳酸氫銨向精細化工、從新能源再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一步一步跟隨時代的步伐,實現了科技創新的自我蝶變,多個產品填補國內空白。特別是,由其開發的六氟磷酸鋰噸產品電耗下降2000千瓦時,噸產品蒸汽使用量從0.5噸降為零。在該公司總經理夏建華看來,“這是我們科技賦能百億新材料產業的神來之筆。”

夏建華介紹,得益於地方優良的營商環境和保姆式的服務舉措,他們投資10億元的超高分子量纖維擴建項目即將投產,投資20億元的新項目也已經開工。

記者從如東縣發改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底,當地九大重點產業鏈共有規上企業330家,總產值近1300億元。從總量來看,該縣重點產業鏈規上工業企業以42%的企業數量佔比,貢獻了82%的產值、80%的應稅銷售、77%的稅收。

十年來,當地規上企業數量穩步提升,其中化纖新材料類與半導體類企業增幅最高。從細分領域看,生命健康產業鏈中,健身器械類企業佔比62%﹔安防產業鏈中,生產手套等個人防護產品企業佔比85%﹔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產業鏈中,中天集團及下屬子公司企業佔比57%﹔新能源產業鏈中,風力發電及裝備生產企業佔比51%﹔化纖新材料產業鏈中,特種纖維生產企業佔比32%。

鏈長制:重要抓手

在如東實地採訪時,記者聽得最多的一個關鍵詞就是“產業鏈”。

“這些年,我們增強了以產業龍頭統籌推進企業培育、項目建設、特色基地建設等重點工作的意識。”蔡宇紅認為,產業和項目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既要根據項目定產業,也要依據產業招引項目,這是一個互相循環促進的關系。

隨著九大重點產業鏈的格局成形,如東從2019年開始在南通全市率先實行重點產業鏈挂鉤培育推進機制,開啟了重點產業系統謀劃、立體推進、精准培育的新階段。

據了解,當地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鏈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縣四套班子成員參與挂鉤,每條產業鏈明確鏈長、副鏈長,成立產業強鏈專班,建立“九個一”的推進工作機制,包括培育一批產業鏈發展支撐機構,建設一個產業鏈特色發展園區,制定一個產業鏈發展規劃,形成一個產業鏈專屬政策組合包,逐步引進或設立一支專業基金等。

由於產業發展的需要,如東與時俱進,將風電裝備制造產業鏈更名為新能源產業鏈(含光伏產業),將化纖新材料產業鏈更名為新材料產業鏈(含化纖、化工、建材),增加了氫能源產業鏈作為重點培育產業鏈。

“要把鏈長制作為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的重要抓手、實現跨越趕超的重要支撐、創新要素集聚的重要載體。”面向未來,陳慧宇表示,將以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為目標,推動發展模式向創新集約型、綠色低碳型轉變,加快完善重點產業鏈,建立產業鏈骨干企業清單、核心配套企業清單、斷鏈斷供風險清單、重點項目建設清單、專屬政策組合清單,全力打造層級更優、完整度更高、競爭力更強的特色產業集群。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