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大型紀錄片《沙元炳》在江蘇如皋開機

2022年08月27日23: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27日電 (記者王繼亮)27日晚,大型紀錄片《沙元炳》開機儀式暨歷史文獻紀錄片《孔子母親顏徵在》展映式在江蘇歷史文化名城如皋舉行。

沙元炳(1864年-1927年)是清末民初時期的實業家、教育家,與張謇先生為同榜進士,同樣棄仕歸鄉。他扎根如皋,創辦廣豐火腿、榨油廠等一批實業,建立全國第一所地方公辦的現代中等師范學校“如皋公立簡易師范學堂”,興辦多家文化、醫療、慈善機構,推動了如皋近代的現代化進程。

“為再現沙元炳先生在實業和教育救國之路上的開創精神和積極作為,特別邀請夏駿為總編導籌劃拍攝大型紀錄片《沙元炳》,旨在深入挖掘沙元炳精神內涵,賡續精神血脈、汲取前行力量。”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介紹,希望通過《沙元炳》紀錄片,能夠推動全市更多企業家爭做“沙元炳式”企業家,更好傳承愛國愛鄉情懷和守正創新精神,為如皋高質量建設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敢挑重擔、勇扛重責。

如皋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峰介紹,沙元炳先生是如皋近代先賢,他在家鄉致力於創辦實業、興辦教育,造福桑梓,為后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沙元炳》將以翔實的歷史事實為依據,結合實地採風、實物遺存、專家訪談等表現手法,向世人再現沙元炳先生在實業與教育救國之路上的開創精神和作為,深刻揭示知識分子在中國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中肩負的歷史使命,褒揚先賢,激勵后昆。

《孔子母親顏徵在》是夏駿執導的一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前后攝制歷經一年多時間。此片在史料不足的情況下,巧妙處理了歷史真實和文化想象之間的關系,以揭示文化意義、提供啟示啟迪為主要價值追求。據悉,目前該片已通過審片,將於近期播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