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幸福”小廣播傳遞惠民“好聲音”

2022年09月05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各位親愛的居民,幸福虹伴之聲廣播與大家又相見了,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下面請聆聽來自幸福的聲音……”從今年8月開始,每到星期五下午6點,南通市崇川區幸福新居小區裡的小廣播就准點響起來,每期時長20-30分鐘,小區主干道、休閑亭、長廊15個小廣播以接地氣、通民心的方式,傳播黨的聲音、解讀政策法規、傳遞時事信息,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幸福虹伴之聲小廣播在幸福新居社區投放。作者秦蕾

幸福虹伴之聲小廣播在幸福新居社區投放。秦蕾攝

“大喇叭”變身“小廣播”,守牢輿論宣傳主陣地

“農村大喇叭這個宣傳陣地不能丟。”家住2號樓的建國前老黨員周廣漢和社區同志反映,未搬遷前,村裡每家每戶都有大喇叭。無論是農閑在家,還是在田間地頭,隻要大喇叭一響,村民們都能收聽到來自大喇叭的宣講聲音。現在入住小區了,農村大喇叭逐漸成為了人們鄉愁記憶裡的聲音。

老百姓的心聲就是基層干部努力的方向。聽到老黨員的傾訴后,社區在今年的為民辦實事項目中,將幸福虹伴之聲廣播系統建設列入首位。6月中旬完成基礎建設,7月底試運行,8月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信息傳播渠道和方式日益增多,我們用新技術新手段讓原有的‘大喇叭’變身‘小廣播’,用通俗易懂的鄉音,讓小廣播成為居民們跟黨走、傾聽黨的聲音、獲取政策信息不可缺少的重要渠道。”幸福社區黨總支書記邢軍如是說。

現如今,在幸福新居收聽小廣播已成為小區一道獨特的風景。傍晚時分,不少村民聚在休閑亭一邊搖著蒲扇納涼,一邊談天說地,十分熱鬧。居民們說,“小廣播”帶給他們的不僅是安全感,更是歸屬感。“從小廣播裡,我們了解了各項好政策,日子越過越有奔頭。”嚴德生開心地說。

轄區群眾在幸福新居理論長廊收聽完廣播后聽志願者講時事政策。作者秦蕾

轄區群眾在幸福新居理論長廊收聽完廣播后聽志願者講時事政策。秦蕾攝

“小廣播”服務“大治理”,激活基層自治一池春水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窗明幾淨、鳥語花香、愉悅身心的美好環境裡。小區是我家,愛護靠大家。提升小區居住品質,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小廣播裡,主持人正在向全體居民發出倡議,共治共享,齊創美好家園。

38號樓的王芳芳說:“有了小廣播,近期社區主要在做什麼,我們群眾應該配合做什麼,就都清楚了,現在每到這個時間,我都要到樓下來聽聽社區說了什麼。”不少居民也紛紛表示,“小廣播”開播以來社區內車輛亂停放現象變少了,牛皮癬小廣告變少了,喧嘩吵鬧變少了,路面垃圾變少了。同時,人們之間的禮貌問候變多了,歡聲笑語變多了,志願者人數也變多了。

據了解,幸福虹伴之聲廣播共分為《請黨放心,強國復興有我》《幸福熱線》等共6檔欄目。各個欄目針對對象、形式不同,有的專門宣講黨的理論,有的講述幸福紅色故事,有的是進行政策解讀,有的是為群眾答疑解惑,還有的播放相聲、評書、優美的音樂,遇到緊急情況發布警報和通知。

今年以來,為了更好地宣傳黨的理論主張,社區打造了“理論長廊”,將幸福新居南、中、北三個小區供群眾聚集休閑的亭子、長廊集中布置宣講內容,安排宣講員到群眾家門口巡回宣講,讓理論知識“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讓理論學習有聲有色、有行有效。此舉獲得居民手動點贊,好評滿滿。

此外,社區還通過開展“學習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宣傳教育、“強國復興有我”等群眾性品牌活動,傳講新時代百姓好故事,凝聚更多社會正能量,用最貼近群眾內心的語言表達,開展對象化、差異化、分眾化的面對面宣講,把黨的創新理論巧妙嵌入各類群眾性活動之中。

鶴濤小學學生在錄音室錄制節目。作者秦蕾

鶴濤小學學生在錄音室錄制節目。秦蕾攝

既當“播音員”又當“宣傳員”,鄉音傳遞黨音守初心

“作為一名老黨員,能夠加入義務宣講團的隊伍繼續發揮余熱,我感覺很開心。”幸福街道79歲的退休老校長胡志標說。胡志標是轄區百姓名嘴,現在是社區第三網格黨支部書記,老同志主動報名成為播音隊伍中的一員,還動員本網格的黨小組組長、黨員中心戶、在職黨員參與到小廣播的運營組中。

目前,幸福虹伴之聲志願宣教員隊伍已發展至26人。他們中既有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文化能人,也有退休返鄉干部、鶴濤小學的學生等。他們既當“播音員”,又當“宣傳員”,負責每期節目策劃、文字編輯、文案校對、音頻剪輯、錄音播報等,充分發揮著各自的才能。黨員唐曉梅作為幸福虹伴之聲的總執行策劃,她以講身邊人身邊事,把黨的創新理論融入到故事中。網約車司機翟中麗嗓音好,辨識度高,在小區封管控期間她的聲音曾經陪伴了社區居民14天,獲得大家的一致認可。這次她也成為了社區小廣播的播音員,老爺爺老奶奶們一聽到她的聲音就說道:“小翟又開廣播了,這姑娘不錯,聲音又高又甜,聽了舒服。”

幸福虹伴之聲小廣播已經運行了一個半月,受到了群眾的喜愛和擁護。社區也通過各微網格群、小區意見箱、走訪問詢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見,不斷調整更新節目內容,真正讓“點單上菜”更符合群眾“口味”、滿足群眾需求、拉近和群眾的距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參與感和滿足感。

如今,幸福虹伴之聲小廣播已成為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固陣地、傳播政策知識的致富平台、倡導文明風尚的道德講堂。(徐亞萍 秦蕾)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