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北盤城街道商會:“牽線搭橋”助推地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有效凝聚地方民營企業力量,共同推進地域經濟發展,2022年,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商會以“強化黨建引領、拓寬服務維度、跨界融合結對”為工作方向,進一步梳理整合非公有制經濟資源,積極為商會成員之間經貿合作和商務交流牽線搭橋,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優勢互補。

強化黨建引領,筑牢“紅色堡壘”

為發揮商會黨組織引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盤城街道商會創建“黨建+”工作模式,在成立商會黨總支的基礎上,安排黨建指導員指導5家商會成員成立黨支部,發展企業一線黨員,常態化開展線上“雲交流”和線下“紅課堂”黨建活動,通過黨建紐帶,引導商會成員互相溝通交流,將理論學習與實際業務相融合,加強了黨建引領質效。

商會黨總支書記積極走訪企業,在企業支部領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學促干、以干促學,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還組織商會會員參觀南京江北新區紅色廣場、規劃展覽館和社區黨建基地,共同交流體會與感悟,讓黨建成為商會的“紅色標簽”,進一步提高黨組織在商會中的凝聚力、向心力。

深化服務理念,完善“核心功能”

為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困難,更好服務會員企業,盤城街道商會通過定期走訪、座談、調研等,下沉到一線解決企業普遍存在的疫情復工復產、人才引留、法律幫助、政策解讀等共性問題,變“被動等待服務”為“主動上門服務”。通過牽線搭橋,為建筑業、金融業、農業、工業、貿易業等性質的商會會員提供跨業合作機會,商會成員間簽訂合作協議4筆,價值200余萬元,有效地整合了商會資源。

依托盤城山水公司打造了商會活動平台,設立秘書處,明確職責分工,完善商會服務體系。充分發揮街道商會企業集群優勢,有針對性地開展銀企對接活動,黨總支聯合紫金農商銀行盤城聯合支部開展三農金融對接會,為轄區企業提供金融服務,解決企業發展資金難題,強化了銀企信息互通構建。完善出台《盤城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政策》,引導了南京鑫發、南京川納等6家單位培育升級,激發街道經濟發展新活力。

跨界融合結對,激活“發展引擎”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商會企業不忘發揮自身所長,助力地方發展。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商會會員陸續啟動社區基礎設施援建、困難群眾幫扶、企業工作崗位招聘等系列幫扶行動,救助困難群眾20余戶,吸納就業100余人,建成黨建活動室2處。同時,一些農業龍頭和休閑旅游企業搭建融合觀光、生態、休閑等功能的項目,向村民分享果蔬種植採摘經驗,不僅帶動周邊農業發展,更為發展農旅融合特色產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商會還積極引導會員企業投身光彩事業,致富思源、富而思進,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商會會長帶領會員企業組建志願隊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少企業自願提供物資慰問防疫隔離點,還有企業參與“慈善一日捐”活動,善行善舉助力光彩事業發光發熱,充分展現了會員單位社會擔當和企業家風採。

近年來,在盤城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和江北新區工商聯的精心指導下,盤城街道商會始終堅持“為會員服務、為國家盡責、為社會擔當”的辦會理念,強化服務保障,凝心聚力促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和商會工作雙提升。2019年,盤城街道商會榮獲南京市五星級商會的榮譽稱號。2021年吸納會員企業6家,增長24%。今年以來,盤城街道商會每季度平均增加會員3名,隊伍日益壯大,商會平台作用發揮日益顯著。(王梓健)

(責編:黃竹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