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長江今年新造最大尺寸集裝箱船出江試航

2022年09月19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海巡艇護航長江干線新造最大集裝箱船經過橋區,出江試航。泰州海事局供圖

圖為海巡艇護航長江干線新造最大集裝箱船經過橋區,出江試航。泰州海事局供圖

9月17日上午10點,在6艘海巡艇和4艘大馬力拖輪的維護下,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新造15000TEU(標准箱)集裝箱“新揚子412”輪緩緩離開碼頭,安全駛入下行航道,於18日下午兩點半成功靠泊太倉,並將繼續出江入海試航。該輪是今年來長江干線新造尺寸最大的集裝箱船,也刷新了泰州造船史記錄。

“新揚子412”輪船長366米、型寬51米,船長比遼寧號航空母艦還長60米,甲板面積等於2.6個標准足球場。由於船型尺度大,航行時佔用水域寬,操縱困難,加之當前正值夏秋季節轉換期,船舶受風、流影響較為明顯,給船舶試航帶來不小的挑戰。

“我們最近有兩條船需要試航,但是船比較大,盲區也比較大,長江江蘇段航行裡程有140多公裡,航行風險比較高,請給予指導幫助。”8月17日,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向泰州海事局求助。收到企業試航申請后,泰州海事局充分發揮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全業務協同作用,第一時間安排業務骨干,“零距離”做好企業對接服務。

“企業的難點、堵點就是我們工作的切入點。”泰州海事局指揮中心主任周守猛介紹,該局迅速向江蘇海事局匯報,在泰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蘇海事局的組織協調下,召開“新揚子412”輪長江江蘇段航行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專家評審會,對試航作業可行性和通航安全保障進行嚴格論証,並專題組織召開沿江各分支局水上“大交管”交通組織部署會,制定具備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交通組織維護計劃。

為保障這艘“巨無霸”安全出江試航,泰州海事局堅持“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安全理念,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帶隊隨艇全程護航,並協同江陰、張家港、南通、常熟、太倉等沿江5家分支局水上“大交管”,對航經水域提前實施交通組織,以“接力”的方式為這艘“巨無霸”出江試航提供全方位護航,累計動用4條大馬力拖輪、22艘海巡艇、5架無人機、2艘警戒維護艇,以及50余名海事執法人員。

“目前,公司手持該系列船型16艘、價值約18.8億美元大額訂單,海事部門從一開始就為我們建立了船舶建造、下水(出塢)、試航、登記等全流程全鏈條服務保障機制,讓我們生產交付更快更好。”江蘇新揚子造船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倪榮說。

據了解,泰州是全國造船第一大市,年造船完工量佔全球十分之一、全國四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造船業是泰州支柱產業之一,也是海事部門重點服務對象。2022年以來,泰州海事局實施船舶登記579件,辦理船舶抵押融資1.95億元,同比增加29%和79%﹔船舶完工量80艘,共計353萬載重噸,造船主要指標全省第1﹔安全維護船長205米以上的超大型船舶17艘,同比增長41.67%,創歷史同期新高,連續三年居全省第一。

“服務16艘15000TEU集裝箱船出江試航維護保障工作是我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全力助企疏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創新之舉。”泰州海事局副局長羅義芹表示,該局將進一步發揮海事專業優勢,全力助推船舶全產業發展,擦亮世界一流“船谷”名片,為強富美高新泰州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賈明明)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