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盤城街道創新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打造南京江北新區“紅色物業”示范樣板

2022年09月21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與小區物業服務功能進行融合,推動基層治理從“為我服務”向“我要服務”轉變,物業管家兼任社區網格員,直接受理業主各類生活訴求……在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這種新型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正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近年來,為加強理念創新,促進社區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和服務居民水平,盤城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推進多元化治理主體建設,通過打造“紅色物業”,切實打通服務小區居民的“最后一米”,最大化滿足居民對生活的需求。

深入城市治理體系的神經末梢 為物業注入“紅色血液”

伴隨著南京江北新區城市化發展,盤城街道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的安置房。廣大拆遷戶通過入住安置房改善了居住條件,但安置房后續管理仍存在不少問題,居民們要求進一步改善小區環境的呼聲日漸強烈。

盤城街道意識到,盡管物業服務是市場經濟行為,但由於其具有較強的民生保障功能,因此更需要政府幫一把、扶一手、送一程。很快,一種以社區黨總支牽頭,小區黨支部、物管會、物業公司三者“合體”的新型模式出現在盤城街道盤城社區安置房小區內。

該模式下,小區物業公司是由社區黨總支牽頭組建,物業公司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同時堅持公益屬性,黨建被列入物業公司工作考核內容。還建立物業黨支部,從社區中選拔優秀黨員參與物業黨支部工作。黨旗插在安置房小區,物業被注入“紅色血液”。一支具有“紅色”氣質的物業服務隊伍被培養起來,同時構建了一套具有“紅色”屬性的運營管理機制。

“疫情期間,社區下達關於物資分發、居家隔離人員生活保障等工作任務,我們的物業都是聞令而動。還有環境整治工作,一些傳統物業會考慮成本問題,很多地方做不到位,但我們物業在這方面的執行力就很強。”對於“紅色物業”相較於傳統物業的優勢,作為盤城街道盤城社區副主任兼“紅潤盤城”物業公司法人的王瑞深有體會,他認為“紅色物業”實現了物業管理服務的高質量建設和轉型升級,讓小區內以前存在的部分難題現在迎刃而解。

從 “為我服務”向“我要服務” 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

“物業管家就是社區網格員”,紅潤盤城物業盤福雅苑小區物業項目經理王娟介紹,業主可以添加專屬管家微信,有訴求隨時聯系片區管家。物業目前可代辦的民生事項包含民政類、人社類、計生類等,可以為小區居民代辦居住証明、就業証、醫保等,一些黨群事務也是在物業辦理,甚至還開通了“12345”直通車,讓居民的一線投訴問題獲得更快解決,切實能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辦好事。

王娟還提到,目前他們小區安排了一名員工專職負責便民代辦事項,便民代辦服務的考核是物業整體考核中的一部分,考核依據是居民辦理事務的滿意度。

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紅色物業”不斷推動基層治理從“為我服務”向“我要服務”轉變。社區治理與物業服務充分融合后,物業列出便民代辦“菜單式”服務清單,向業主公示,還推行“訂單式”和“微小式”服務,業主自行向片區管家提出實際服務需求,形成服務需求訂單。臨時遇到生活訴求,業主隻需要對接管家一人,管家負責調配秩序、工程、保潔等各部門資源,為解決業主問題。

除了提供管家式服務,“紅色物業”還設立了“便民服務廳”“老年活動室”“老年助餐室”“四點半課堂”“親子活動室”等功能模塊,豐富小區居民業余文化生活,凸現“黨建引領紅色物業”陣地優勢。

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 推動基層治理走向現代化

“‘紅色物業’是我們盤城街道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的創新探索,目前試點實行該模式的盤城社區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后續會根據市場規律和物業公司的發展情況,擴大覆蓋范圍。”盤城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盤城街道實行的“紅色物業”模式有利於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打通服務小區居民的“最后一米”,該模式在南京江北新區是首創,目標是打造南京江北新區“紅色物業”示范樣板。

為引導小區業主主動參與物業服務管理,盤城街道“紅色物業”還積極探索“積分制”服務品牌,以積分制管理吸納小區業主組建鄰裡糾紛調解團隊、業余教師團隊、技工團隊、家政服務團隊、文藝表演團隊等志願服務隊,引領小區自治,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社會治理格局。業主可通過參加活動獲得積分,用獲得的積分可以在物業積分管理超市兌換生活用品或者物業有償服務、社區便民服務。

據介紹,未來,盤城街道將繼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現代化。下一步,社區將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以增加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務滿足居民需求為基礎,逐步完善“政府主導、企業化運作、屬地化管理、專業化服務”的物業管理模式,把基層黨建工作與社區物業服務有機融合,實現物業管理與社區治理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及時了解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盡心盡力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褚褚)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