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為心智障礙患兒搭建“彩虹橋” 連雲港贛榆有個“秦爸爸”

李子佩
2022年09月2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秦爸爸”和孩子們在一起。人民網 冷金明攝

“秦爸爸”和孩子們在一起。人民網 冷金明攝

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有這樣一座“彩虹橋”,它為心智障礙患兒架設了走出閉塞、走向快樂的橋梁。

在這裡,孩子們增添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有了小伙伴,第一次參加聯歡會,第一次過集體生日,第一次坐在課桌前聽老師講課,第一次以運動員身份參加比賽……

“彩虹橋”的全稱是彩虹橋心智障礙者家庭互助中心(下稱“彩虹橋互助中心”),秦民是這裡的創辦者,孩子們喜歡叫他“秦爸爸”。

創辦“彩虹橋” 帶來新希望

秦民是連雲港市贛榆區煙草專賣局的一名職工。他的孩子是一名心智障礙患者,早些年,夫妻倆帶著孩子天南海北治療,四處求醫問藥。

在陪護孩子的過程中,秦民逐漸萌生出一個想法:創辦一家公益助殘機構,讓更多心智障礙家庭的孩子有個去處,也能便於家長彼此交流。

2018年5月,秦民和妻子仲婷婷商量后,決定無償提供自家房屋,購置康復器材,創辦了青城名邸殘疾人之家。

當年7月,患有先天性脊椎裂的瑤瑤是第一個加入的孩子。憑借多年積累的康復訓練經驗,秦民和妻子一起為他制訂了個性化的康復方案,通過兩個多月的訓練,瑤瑤大小便時能和家長示意了。

越來越多的家長慕名而來,受場地限制,青城名邸殘疾人之家無法滿足更多孩子和家長的需求。2020年初,秦民再次牽頭,聯合6個有類似經歷的家庭共同發起了彩虹橋心智障礙兒童志願互助照料項目,投資20余萬元,建立了一個專門的互助照料中心。9月,彩虹橋互助中心正式注冊成立,採取“互助服務+社會支持”的運作模式,匯合家庭力量、社會愛心資源,引導參與項目的家庭從自助走向互助,既做志願者,又做受益者。

“秦大哥在我心中就像一把巨傘,為孩子們遮風擋雨,為我們家長開辟了一條心靈道路。”患兒家長志願者徐小淇說。

從自我救贖到共建互助

全面的照料和心理關愛,讓不少患兒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提升。與此同時,彩虹橋互助中心也在拓展服務范圍,盡力幫助更多孩子。

2020年11月,彩虹橋互助中心的志願者前往當地石橋鎮看望殘疾兒童小凱。父親因病去世,母親改嫁,小凱有智力障礙、肢體殘疾,由年邁多病的爺爺照看。據志願者回憶,“我們走進祖孫倆住著的小屋時,看到爺爺正在做飯,鍋碗瓢盆散放在角落裡,小凱身上的衣服破舊單薄,凍得瑟瑟發抖。”

之后,彩虹橋互助中心根據小凱的身體情況和醫生建議,為其送來了一輛手動輪椅,給他進行康復訓練和心理疏導。

彩虹橋互助中心還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愛心工作。贛榆區煙草專賣局把彩虹橋互助中心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內容,實施“彩虹橋”志願服務項目,捐贈款物扶持,黨員干部帶頭,全員參與,幫助孩子康復訓練、協助活動開展、打掃衛生等,並邀請專業老師提供心理疏導、創業技能培訓。

目前,彩虹橋互助中心面向贛榆區15個鄉鎮,為心智障礙兒童和家庭量身打造公益性志願服務項目。

“我想讓孩子們有可去的地方,也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家長,讓他們少走彎路。”對秦民來說,這是一個從自我救贖到共建互助的故事,“彩虹橋”的出現不僅可以為心智障礙兒童提供日間照顧,更為家長們提供技能培訓、心理疏導等服務,增強了家長們回歸社會的勇氣和自信。

2022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贛榆區區長李莉來到彩虹橋互助中心,慰問中心志願者,為孩子們送去慰問品和節日問候。近年來,連雲港市煙草專賣局也多次前往調研慰問,在全市系統發出向秦民學習的號召。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