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開發區:跑出減負增效“加速度” 擦亮營商環境“金招牌”

2022年09月21日22: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連雲港開發區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行動,加快推進減負增效,持續提升服務效能,高效化解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擦亮“創業創新活力強、投資環境好、服務效率高”的營商環境“金字招牌”,助推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聚焦基層減負 馳而不息轉作風

“我們運用督查檢查和考核的方式來推動基層工作,但過多的督查檢查考核使得基層不堪其擾,今年年初排定了區級層面年度督查檢查考核清單,原則上不再新增事項,光這一項就比去年下降了30%。”連雲港開發區黨政辦工作人員表示,該區黨政辦深入開展 “四減一優”專項行動,強化源頭治理,注重常態長效,堅決為基層減負鬆綁,讓一線干部騰出更多時間抓落實、促發展。

今年以來,連雲港開發區圍繞辦文辦會、辦公軟件、工作群、報表等重點領域,深入自查,動態監測,按季度預警提醒。特別是聚焦街村面臨的疫情防控、安全穩定等急難險重工作,出台《連雲港開發區開展“五項行動”為村級組織減負增效實施方案》文件,對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出現的形式主義問題寸步不讓、露頭就打,持續提升工作效能。截至目前,該區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互聯網應用程序數量分別下降2%、5%、30%、69%,累計取消2項工作“留痕”事項、互聯網應用程序338個、簡報5個,區級層面督查檢查考核減少4項。

聚焦效能提升 惠企便民更貼心

“公司著急申請新項目,需要以前一期、二期建筑工程檔案圖紙,多虧了開發區檔案館,讓我在中秋節前找到了公司建筑工程檔案圖紙。”天田機床工具有限公司負責人如是說。

連雲港開發區黨政辦針對園區企業多、辦事隨機性大等區情實際,精心打造“周末不打烊、服務暖人心”品牌項目,工作人員每個工作日延時1小時下班。同時,開通周末電話預約辦理、線上快速辦理等渠道,為特需辦事對象開通特別通道,有效解決企業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等現實問題。

今年以來,累計為企業和群眾接收辦理文件110件,提供檔案查詢1280人次,文印用章服務等千余人次,真正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路、不跑路”。為更好了解企業和群眾的訴求,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該區黨政辦結合“村村到、戶戶進、人人訪”集中走訪、“安全生產月”大走訪等活動,常態化深入挂鉤企業、聯系街村進行調研,梳理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保障等突出問題15個,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用電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套設施等問題12個。

聚焦誠信建設 主動擔當抓落實

誠信是營商環境最靚麗的底色。連雲港開發區黨政辦積極發揮“中樞”機關作用,以推動政務誠信建設為抓手,有力帶動了商務誠信、社會誠信以及司法公信等重點領域信用建設,“信用承諾制”等改革措施全面推廣,特別是對企業來文,第一時間辦理、流轉和反饋,在涉企手續辦理、拓展企業融資渠道、解決企業用人用能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與此同時,該區黨政辦還通過區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加快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全過程公開,今年以來,主動公開各類政府信息215條,發布規范性文件及解讀5件,歸集各類承諾信用信息800余條。

“我們對前來辦文的企業群眾都實行首問告知承諾制,讓他們一次性了解全流程,辦事有著落,心裡有底數。”連雲港開發區黨政辦政務公開處工作人員表示,工作中,該區黨政辦始終堅持誠信服務,全方位、多舉措為企業優化政策環境、服務環境、發展環境,加快推動全區營商環境指數向上向好,不斷提高社會信用水平,推動政府公信力持續增強,有效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方靜 賀成東 陳露露)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