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鄉村產業提質增效 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2022年09月26日07:4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10年間,江蘇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鄉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今天的《領航中國·來自一線的報道》,我們一起前往宿遷市宿城區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看江蘇如何深入踐行總書記殷殷囑托,推進鄉村產業提質增效,不斷夯實農民增收致富基礎。

在位於宿遷市宿城區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核心區的潤道農業的低溫倉庫裡,十多位工人們在忙著對新採摘下來的“陽光玫瑰”葡萄進行打包。這些葡萄禮盒將通過低溫冷鏈發往各大城市。今年,當地葡萄迎來大豐收,這也得益於企業與中國農科院、江蘇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的密切聯系。建成的高標准農產品基地,水肥一體化、限根栽培等技術在國內領先,企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當地群眾特別是低收入農戶200多人就業。

潤道農業技術總監范紅翠說:“今年,我們的產量在120萬斤,今年的收入預計是在2000萬左右。”

潤道農業職工說:“工作很輕鬆也不累,工作時間也不長。蠻好的,工資也還可以,一個月兩千多。”

在持續提升農業科技水平、栽培優秀品種的同時,宿城區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還大力開展數字農業建設。目前,已建設智慧農業基地8個,全區接入省物聯網平台的企業有43家,設施農業物聯網應用佔比達25%以上。來到位於示范區的田窪智慧農業園,一塊弧形屏幕實時顯示園內各區域的溫度、濕度等數據。園區採用60余項“5G+農業”新技術,在種苗選育、水肥管控、產品溯源上全面實施數字化管理。再有一個多月,新一茬的西紅柿苗,就能挂果採摘。

田窪智慧農業園技術總監魏幫好說:“這個智慧農業最終走的是精准路線。通過數據化和智能控制,各種營養非常精准,作物的產量和品質接近於最大化。”

宿遷市宿城區副區長、宿城現代化農業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姜成文說:“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突出富民增收,加大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力度,建立農民分享增值收益機制。通過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種利益聯結方式,全區聯農帶農年均增收人均1.5萬元以上。”

隻有做到產業振興,才能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筑牢鄉村全面振興的物質基礎,實現鄉村高質量發展。宿城區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的生動實踐,正是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江蘇始終堅持將產業興旺作為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大力推動鄉村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集聚發展,著力培育了一批競爭力強、帶動作用明顯的新型經營主體。近10年間,江蘇農林牧漁總產值從5200億元增加到8200多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2萬元增加到2.68萬元、增幅達123%,一幅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圖景正全面展開。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何斐 供片台/宿遷台 宿城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