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徐州:點亮文旅夜經濟 激發消費新動能

2022年09月26日16:36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文旅夜經濟 激發消費新動能

大龍湖市集。

壹捌夜市。

戶部山歷史文化街區。

萬有巷。

市集上的小商品琳琅滿目。

淮海新天地星空集市。

夜幕下,大龍湖畔游客熙攘,戶部山古街上美食飄香,回龍窩街區人頭攢動,彭城壹號的小廣場上歌聲婉轉。在集游、購、賞、展、演等多元體驗於一體的月光文旅活動中,美好與愜意洋溢在人們的臉上。

9 月24 日,在蘇州舉行的第四屆大運河城市文旅消費論壇公布了“2021—2022 年度江蘇文旅消費熱力榜”名單,“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傳播獲評“文旅消費傳播熱事件”。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

自2020年由徐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創新推出的“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經過近三年的運營推廣,主題鮮明,內容廣泛,漢文化、徐州味、煙火氣、時尚潮洋溢徐州之夜。

煙火氣誘人,漢風市集遍全城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2020年,為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推動文旅市場盡快復蘇,徐州市文廣旅局聯合相關單位,以“國潮漢風·夜彭城”為品牌,開發常態化、特色化夜間文旅體驗項目,促進全市夜間經濟繁榮發展。

金龍湖新天地星願廣場市集、壹捌夜市、萬科新淮中心萬有巷、戶部山月光市集、大龍湖后備廂市集、彭城壹號市集……2022夏秋,燈火璀璨的“國潮漢風·夜彭城”漢風市集系列活動全城綻放。

作為“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的升級內容,於8月13日啟幕的漢風市集系列活動,由市文廣旅局與各縣(市、區)文旅部門聯合推出,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市、縣(區)聯動、惠民惠企,旨在點亮夜間經濟,激發徐州文旅新動能。

金龍湖新天地星願廣場,今夏“國潮漢風·夜彭城”漢風市集啟動儀式的主會場,以“快哉徐州漢街有戲”為主題的沉浸式漢文化市集,漢樂表演、國潮舞蹈雅韻悠然,射箭、投壺點位上互動熱烈,金龍湖畔的拱橋、樓閣被燈帶勾勒得如詩如畫。

在回龍窩、戶部山步行街,非遺項目傳承人的現場制作與互動體驗,向游客和市民展示了徐州非遺的風採,漢服網紅主播們在現場進行直播,將精彩的市集盛況第一時間分享給數以萬計的用戶,提升市民的認知度、參與度。

以“點亮大龍湖,助力新消費”為主題,大龍湖后備廂市集於每周五至周日在大龍湖環湖路亮相,汽車后備廂中創意產品引人駐足,樂隊演奏、戶外電影,周周不同。

用多元場景描繪美好生活,以文旅之力驅動城市向新,今年開業的徐州萬科新淮中心萬有巷商業街區的漢風市集,中式仿古燈籠高照,國潮+賽博朋克風的混搭場景,成為朋友圈裡的熱圖。

在壹捌夜市,美食街上匯聚著網紅餐廳、排隊神店,親民的小吃、游戲,眼花繚亂的小商品,足夠年輕人在此一站打包快樂。

新近崛起的西區大型綜合體,淮海新天地泉山夜游市集上,夜市上吃穿用商品琳琅滿目,娛樂設施前兒童嬉戲,周末文藝匯演也是有型有范兒。

雲龍、鼓樓、泉山、徐州經開區各區發力,市、縣(區)文旅部門聯動,本屆“國潮漢風·夜彭城”漢風市集,集集閃亮,精彩不同。

統一品牌、統一標識、統一服裝,市文廣旅局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組織,漢風市集上的工作人員在漢服、文創、非遺方面進行了統一資源配置,讓徐州夜市更加提檔升級。

相遇終有時,24點位展八大業態

金秋之夜,清風送爽。徐州的各文化空間、商圈、景點、餐飲企業,接連推出了主題鮮明、創意新穎的夜間活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品質化、大眾化、多樣化的文旅消費需求。

以“夜學、夜賞、夜娛、夜游、夜食、夜購、夜體、夜宿”八大業態為主題,市文廣旅局多方引導各企事業單位,策劃舉辦徐州之夜、漢樂之夜等一批夜間特色的旅游產品,以全城24個文旅場所為重點,輻射相關行業。

在公共文化館(站)晚間開設藝術培訓,晚間開放公共圖書館。不打烊的雲龍區、開發區圖書館,延時營業的如苔博庫書城等文化場所,為公眾提供“夜學”空間,點亮彭城書香之夜。

在回龍窩的國潮漢風館裡“夜賞”漢樂、漢舞,漢服競艷﹔在雲龍湖畔的曲藝茶館品香茗、聽傳統戲曲,從白天到夜晚,十二時辰的徐州,相遇終有時。

2020年,徐州演藝集團與漢納國際演藝公司合作打造的大型漢代情景劇《大風歌》已成為經典。今歲,“國潮漢風·夜彭城”2022徐州文旅消費推廣季啟動暨德基之夜電視塔迎新儀式、徐州雲龍湖·愛情主題湖七夕之夜、“快哉徐州”2022四季主題抖音打卡活動,滿足著群眾品質化、多樣化的“夜娛”需求。

夜幕下的徐州,哪裡人氣最旺?當數戶部山月光市集、回龍窩街區、環雲龍湖文旅集聚區。此外,徐州樂園歡樂之夜、全域賈汪“水鎮之夜”等彭城月光游精品“夜游”產品,亦為游人提供豐富選擇。

夜,無食不歡。南北口味兼具,壹捌壹捌美食街區、彭城壹號、晴朗谷街區,音樂咖啡廳脫口秀與“深夜食堂”“燒烤之夜”“美食之夜”“啤酒之夜”,讓“夜食”活色生香。

漢風市集舉辦地蘇寧文旅商綜合體、萬科新淮中心、月星環球港、招商花園城,本身就是大賣場,商場與市集聯姻,蘇寧之夜、環球港之夜、萬達之夜等主題“夜購”活動,拉動了夜間消費增長。

文化+體育融合,奧體中心“奧體之夜”金地體育公園等,為市民提供了“夜體”培訓、晚間鍛煉、親子游樂等健身娛樂服務,引領全民健身風尚。

文旅活動進星級酒店,開元名都大酒店的音樂美食主題“開元之夜”,與銅山野奢部落、賈汪茱萸谷房車露營基地、新沂宋庄非遺民宿等精品民宿,提升了“夜宿”徐州的入住率。

國潮涌動,漢風徐徐。圍繞吃、住、行、游、娛、購全產業鏈,徐州將演藝、商業、體育、住宿、美食、旅游等要素創新融合,讓城市亮起來,文旅熱起來,經濟旺起來。

產業化打造,品牌升級促消費

從后備廂到街頭巷尾,從公園到廣場,2022夏秋市集批量上新,多業態發力,無形間改變著居民的生活方式,激發了消費者的活力,“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被賦予了更多文化內涵和品牌營銷。

“主題特色更加鮮明。”徐州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潮漢風’品牌是漢文化與文旅新場景、新內容、新產品、新傳播的社會化創新實踐。‘國潮’既是新興消費趨勢又是前沿文化潮流,‘漢風’是漢文化所傳承的物質、精神、行為、制度及其相關的人、物、技、藝。‘國潮漢風·夜彭城’以品牌拉動文旅消費的轉型升級,堅定文化自信,迎合時尚潮流。”

為進一步讓企業有動力、市場有活力、群眾有獲得感,市文廣旅局將一年一度的“繽紛文旅 共享生活”徐州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與漢風市集相結合,發放惠民助企券,市民可以在漢風市集現場參與活動商戶消費,為市集從業者和消費者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

文旅+商業等多部門聯合,市文廣旅局還整合全市重點收費景區,推出徐州人游徐州文旅惠民卡,最大力度地讓利於民,鼓勵有條件的景區景點適當延長營業時間,豐富和規范夜間的旅游服務。

截至9月22日,2022徐州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已累計發放文旅惠民助企消費券3萬余張、文旅惠民盲盒9000余個,啟動金龍湖新天地等7家“國潮漢風·夜彭城”漢風市集,文旅惠民助企消費券核銷率超94%。

“將美食、音樂、藝術、文創、劇本殺、咖啡、酒吧等業態集於一體,讓大家願意逛,也買得起。”江蘇師范大學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教授朱錦程博士說,“多元素文化匯集的‘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活動,具有社交功能,足以構建興趣圈層,甚至主動構建新的鄰裡關系,帶給顧客便捷度、場景感、共情力。”

“線上線下結合,現場取景、雲端展示、全程直播、網紅帶貨、慢直播等多種方式加入,‘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的打響,美名四揚,吸客八方。”戶部山月光市集相關負責人稱。

對於即將到來的國慶黃金周,市文廣旅局四級調研員李揚表示,該項活動還將繼續把非遺+文創+漢服等資源更好地調配到各個市集,邀約更多青年藝術家推出與時尚潮流結合的非遺文創產品投入市場,提升配套服務,推動夜消費不斷向深層次和高格局發展。

融入“快哉徐州”城市文旅品牌的“國潮漢風·夜彭城”月光文旅,聚焦文旅夜經濟,用產品思維整合相關資源,以產品促進消費,讓徐州文旅IP愈加閃亮。

本報記者 張瑾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