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金湖:現代化水韻湖城展壯闊畫卷

2022年10月14日18:09 | 來源:淮安新聞網
小字號

十年砥礪奮進,十年鑄就輝煌。黨的十八大以來,金湖縣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縣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強富美高”新金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這十年,從單一的工業機械制造,到高端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產業齊頭並進,金湖產業之花競相綻放。

這十年,從黑臭水體到打造幸福河湖,金湖以水為媒,變成了水綠相映、生態宜居的魅力湖城。

這十年,從發展旅游到全域旅游,金湖從“一張白紙”到“全國示范”,旅游窪地變成“水美天堂”。

這十年,從出門靠輪渡到四橋橫跨全域,從單一陸路到實現“公鐵水空”立體發展,金湖交通對外更加通達、對內更加循環。

這十年,從“老破舊小”到外有顏值、內有氣質的新型社區,從單一靠地謀生到完善的農村公共服務和產業配套,金湖城鄉和諧共美、百姓安居樂業。

風正潮平,正當揚帆破浪。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金湖縣將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銳意進取,實干爭先,潑墨描繪“位列江蘇縣域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打造長三角生態創新魅力湖城”美好藍圖。

“智造”金谷正崛起

全市唯一擁有2個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的縣域,獲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佔全市一半,入選省級示范智能車間數佔全市三分之一……近年來,產業之花在“小縣”金湖競相綻放,曾經的“水鄉窪地”全力挺起了工業經濟“脊梁”。

產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經濟強。

金湖縣堅持以工業為縣域經濟跨越趕超的強力支撐,將重大項目作為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扎實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產業逆襲“多面開花”。

優勢特色產業集聚,鏈式發展激活聚變效應。該縣突出圍繞產業上下游補鏈、延鏈、強鏈,通過一個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的打造,著力提高工業經濟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創力刮板機二期項目由客商劉毅投資興建,2008年以來,金湖深耕礦山機械產業,劉毅在金湖先后落地中高煤礦、創力礦山機械、神盾盾構機等企業,還成功引來信鉻鋼、雞煤掘進機、中礦礦山機械等項目,為該縣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目前,金湖工業已細分出40多個門類,建有石油機械、儀器儀表兩大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以及省儀表線纜產業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等10個產業發展平台,初步形成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一主一新”兩大產業體系。

插上“數字”翅膀,“智造”驅動發展再提速。近年來,金湖縣始終把創新驅動擺在全局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推動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2019年8月,該縣頒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出台多項惠企政策,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該縣累計擁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家,佔全市的26%﹔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2家,居全市第一﹔市級企業重點實驗室3家,佔全市的43%。

魅力湖城綠意濃

金湖縣地處淮安、揚州和安徽滁州兩省三市交界處,境內水網密布、河湖縱橫,高郵湖、寶應湖、白馬湖三湖環繞,生態環境優越。如何將金湖突出的生態優勢有效轉化為發展優勢?

近年來,金湖縣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為出發點,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河湖風光、生態底色,充分挖掘本地優質資源,走以綠色為底色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守住一城碧水,護住生態底色。十年來,金湖縣累計投入資金逾5億元,實施引水潤城、城市河道綜合整治景觀提升等城區水利工程,新建和整治河道16條27千米,沿河興建濕地公園、風光帶等,著力打造“水綠相映、生態宜居”的魅力湖城。依托原有的110公裡淮河入江水道以及高郵湖防洪大堤,打造金湖全域旅游的“金腰帶”——金湖全域綠道,串聯起全縣主要景區景點以及眾多特色美麗鄉村、美麗漁村,建成全省特色明顯、功能完善、充滿趣味的全域旅游風景道,並被評為江蘇省最美跑步線路、江蘇“最美農路”十大自駕游線路。

做足生態文章,堅持綠色發展。距離金湖縣城20多公裡的白馬湖村,湖水清亮,水鳥歡騰於水草荷葉之間,不時與載滿游客的快艇“擦肩而過”。早在十多年前,因大量圍圩造田、過度養殖,白馬湖村集體收入年年下滑,一度欠債2000多萬元。2011年,白馬湖退圩還湖后,淮安、金湖市縣兩級合力實施清水入湖、清淤淨湖、生態養湖等“四湖工程”,白馬湖湖區淨水面較治理前增加了一倍,湖泊水質穩定在三類標准。“村民人均年收入達3.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3萬元,獲評‘全國生態文化村’‘江蘇省十強電子商務示范村’等。”白馬湖村黨總支書記蔣貴清介紹,近年來,立足日趨突出的生態優勢,該村上岸農民轉行上新崗、轉產創新業,大力發展生態旅游、電子商務等,演繹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金湖故事”。

幸福生活花樣紅

金秋時節,走進金湖縣呂良鎮湖畔旺屯新型社區,一棟棟嶄新的樓房映入眼帘。“住進這麼漂亮的‘洋房’,這是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曾經蝸居於幾十平方米的老房子,如今住進了130平方米寬敞舒適的新家,村民沈玉蓮滿心歡喜、滿懷期待。

發展提質,其落腳點在增進民生福祉。近年來,金湖縣始終堅持民生優先的發展導向,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每年集中力量為群眾興辦一批實事好事,努力解群眾之難、救群眾之急、暖群眾之心。僅“十三五”期間,該縣累計投入124.3億元用於民生事業,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總額的56.9%。

破難題,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該縣把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提高群眾生活質量擺在重要位置,連續三年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民生實事項目,著力解決老舊小區存在的配套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失等問題。2020年,金湖縣完成了16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整治任務。為更好地改善縣城區河道生態環境,提升河道自淨能力,2021年,金湖縣實施老新建河引水線路優化工程,打通斷頭河、連接衡陽河、疏浚內河道,成功建成“水暢、水活、水清、水景”城市水系統,一幅美麗、幸福、生態、宜居的水韻湖城畫面徐徐展開。

順民意,公共服務持續提升。近年來,圍繞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金湖縣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布局,提供優質教育資源,滿足群眾就近入學需求。著力完善學前教育服務體系,2021年新建城東幼兒園、徐梁小區配套幼兒園﹔加大優秀教育管理人才引進力度、不斷培育教育領軍人才,組建教育集團、優化課程建設、打造高效課堂,持續提升教育優質均衡水平。在醫療衛生服務上,堅持精准定位、突出特色,統籌推進全縣醫療機構建設,不斷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為加快建設幸福新金湖提供健康保障。立體交通“齊頭並進”,形成“對外更加通達、對內更加循環”的交通網絡,在此基礎上,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域公交化,構建“城市公交、城鎮公交、鎮村公交、旅游公交”城鄉客運一體化運作模式,全域打造城區一元、城鄉兩元公交共享工程,實施城市公交“一卡通”繳費,城區1.9萬名中小學生、65歲以上老人、現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免費乘坐公交。(郭敏杰 唐筱葳 通訊員 李廣忠 李秀軍)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