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張家港海事局:“黨建橋”構筑船員“心港灣”

2023年03月0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邀請港航企業代表、船員黨員代表暢談發展訴求,傾聽對海事發展的意見建議﹔為在保安全、防污染、惠民生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船員黨員代表寄送感謝信……近期,張家港海事局錦豐海事處組織開展“黨建橋·心港灣”主題活動,通過多種形式為船員黨員們送溫暖、送安全、送政策,以扎實舉措擦亮品牌內涵,提升黨建引領發展效能。

船員黨員作為一個特殊群體,長期漂泊於江河湖海,鮮有機會參加組織生活、接受組織教育和關懷,黨員作用無法有效發揮。張家港海事局通過調查走訪發現,船員黨員在龐大的船員隊伍中雖佔少數,卻在船舶這個“方寸”之間、航運這個龐大體系中間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凡是有黨員的船舶,在船舶規范管理、船員綜合素質、配合海事管理、船員精神面貌等方面明顯優於同類船舶。抓好船員黨員工作,可以從內在上有效提升船舶管理水平。”張家港錦豐海事處黨支部書記黃翔說。

為做好流動黨員群體的教育管理,張家港海事局於2012年創立了為船員黨員提供安全生產技能培訓、黨建知識學習、遠程互動交流和體育娛樂健身等一站式服務的“黨建橋·心港灣”品牌。在不改變船員黨員組織關系的前提下,將經常到港的船員黨員參照支部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和學習教育,做好黨員服務保障工作。

運行11年來,“黨建橋·心港灣”為船員黨員理論學習提供了堅實平台,為船員黨員作用發揮搭建了廣闊舞台,有效拓展了黨的組織觸角,提升了黨建服務效益,凝聚起推動長江航運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據了解,隨著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和海事監管領域信用管理深入推進,張家港海事局在“大船、小船、碼頭”和“船舶、港口、貨主”兩條管理鏈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增加“海事支部、船員黨員、船員群眾”這條管理鏈,“黨建橋·心港灣”的基本內涵也由單一的心靈港灣拓展延伸為多元的心靈港灣、信息港灣、信用港灣。

張家港海事局通過建立船員黨員之家,定向為船員黨員提供在線理論學習平台和信息推送服務。協調港口碼頭開放自有黨員活動室和籃球場、羽毛球場等活動陣地,方便船員黨員靠港活動﹔建立執法活動回訪制度,發揮船員黨員橋梁紐帶作用,切實解決船舶錨泊、上岸就醫、物資供應、人員上下等急難愁盼問題﹔著眼海事新型監管機制建設,通過信用管理引導船員黨員發揮先鋒作用,在廣大船員群眾中全面形成“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寸步難行”的良好局面。

“我們深知一名船員黨員就是一面流動的旗幟,不論是以身作則,自我管理還是率先垂范,船員黨員都能在廣大的船員隊伍中以頭雁效應激活群雁活力。”張家港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儒卿說。(王炳南 陳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