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祭掃高峰提前到來 江蘇各地推出祭掃便民服務

2023年03月19日07:33 | 來源:荔枝網
小字號

原標題:祭掃高峰提前到來 江蘇各地推出祭掃便民服務

又是一年清明時,春風落日寄哀思。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緬懷先輩、寄托哀思、慎終追遠的傳統節日。清明將至,前往墓園祭掃的市民逐漸增多,3月18日,記者走訪江蘇省內各大公墓發現,各地都迎來了一波祭掃小高峰。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針對今年清明祭掃峰值早、人員流量大和祭掃壓力大等特點,江蘇已啟動了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工作。

愛心接駁車 掃墓專線 各地推出便民服務舉措

今天(3月18日)一大早,在南京雨花功德園入口處,前來祭掃的私家車已經排起了長隊,在墓園內,很多市民都是手捧鮮花,前來祭奠故人。在墓園門口,也設有紙錢換鮮花的服務點。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引導祭掃人流,有序文明祭掃。

今年90歲的南京市民張禮忠在兒女的陪伴下,手持鮮花前來祭奠已經逝去的妻子。張禮忠老人動情地說:“我和老伴相伴55載,5年前她去世 ,我悲痛萬分。在清明節、結婚紀念日我都會帶著鮮花來看她,因為她生前最愛鮮花,鮮花祭故人,也比較文明。”

為了方便前來祭掃的市民,南京雨花功德園不僅提早了開園時間,還增設了服務窗口,同時開設了臨時救護點,為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開設了免費的接駁車。

雨花功德園工作人員姜舟告訴記者,相比往年,今年祭掃小高峰出現早,客流相對較大。因此墓園充分准備,例如早上七點提前開園,延長服務時間﹔堅持零碳祭掃等:“增設了我們的安保人員和志願者,在園區內做一個協調疏通的工作。設置了臨時的醫療救護點,配備了一名醫護人員和一輛急救車輛。另外也配備接駁車輛,為一些腿腳不便或者年事比較高的老人,提供一個免費的出行服務。”

南京普覺寺墓園和南京隱龍山墓園今天同樣迎來了大批祭掃人群。除了交警部門及時安排警力在墓園附近指揮市民靠邊臨時停車,各大墓園也通過增設了流動公廁,開通愛心接駁車,方便市民祭掃。

在泰州鳳棲園,目前每天要接待祭掃市民一萬多人,預計到清明節前后達到高峰。為倡導市民文明祭掃,墓園聯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通過宣傳引導強意識、加強監管保秩序、強化保潔促整潔等措施,營造安全、有序的祭掃環境。從3月20日開始至4月5日,泰州市還將增開祭掃專線,以滿足市民群眾尤其是老年人清明期間祭掃出行需求。

在淮安永思園公墓,前來掃墓的車輛已經開始排隊。淮安市永思園公墓管理處工作人員駱無窮說,預計4月1號、2號和清明節當天,將達到祭掃最高峰。市民朋友可錯峰祭掃:“祭掃的高峰時段一般在早上8點到中午11點。在這個時間段建議大家能夠,錯峰祭掃,然后祭掃完畢之后,請大家避免聚集。”

淮安市交警支隊一大隊民警周綱介紹說:“我們交警一大隊組織了加強警力在相應的點位以及重點的路段 ,安排值守。我們還協調了殯儀館周邊的空余停車位,協調他們提供相應的場地,供我們市民停車。”

各地民政部門紛紛牽頭公安、城管等部門,共同做好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鎮江市民政局成立工作專班和現場指導組,當地還開通7條清明祭掃定制公交專線。鎮江市民政局副局長楊宏斌介紹:“針對清明節祭掃服務特點強化保障措施,將通過開辟新祭掃場所、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手段等方式,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便捷、溫馨的服務。”

交警部門提醒,為了避免道路擁堵,市民外出掃墓最好拼車或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文明祭掃樹新風 讓清明更“清”更“明”

在宿遷泗洪,"時空信箱"成為清明節裡的祭祀新方法。大家將自己對故去親人的思念匯成字句,書寫在信箋上,並投遞到"時空信箱"內,表達追思之情。宿遷市民孫昊表示:“緬懷先人,寄托哀思有很多種。以前燒紙錢、擺塑料花 既污染環境,又存在安全隱患,還容易引發火災。我覺得用這種更為環保、節儉的形式表達懷念之情,既衛生又方便,在家門口就可以完成祭掃,還是很不錯的。”

一束鮮花祭故人,文明祭掃寄哀思。記者在泰州市海陵區鳳棲園看到,很多市民都選擇了綠色、環保的文明祭掃方式,在墓碑前,擺上一束鮮花代替傳統的紙錢來寄托哀思。據泰州市海陵區鳳棲園主任王曉菊介紹:“前期我們通過網絡、公眾號等多種宣傳方式,倡導市民要進行綠色祭掃、摒棄以往那種不良的祭祀方式,倡導用擺放綠色植物等生態文明的方式來祭祀祖先,讓傳統的清明節能夠彰顯出生態文明。”

江蘇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副處長周誠表示:“今年清明節祭掃期間,江蘇各級民政部門強化保障措施,通過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努力為群眾提供便捷、溫馨的服務。同時積極推進文明,低碳、安全祭掃,提倡採用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網絡祭掃等方式緬懷故人,大力推行節地生態安葬,制定實施激勵獎補政策,加快推進殯葬領域生態文明建設。”

由於今年的祭掃人員比較多,民政部門倡議市民群眾能夠錯峰出行,錯峰祭掃,盡量避開周末上午的高峰時期,可以利用工作日時間或者周末下午時間前去祭掃。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敏 江蘇新聞廣播/徐仁飛 編輯/汪澤)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